日行三万步 她的脚印布满了辖区每个角落

2020年02月02日19: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隔离人员买菜
为隔离人员买菜

“看着全国每日更新的疫情数据,我的心真是揪着疼,现在的防控压力更大了,好在彭山人民都很配合!”何丹丹告诉记者,她手机的步数统计显示,几乎每天都是三万步以上。

何丹丹是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城中社区的一名普通网格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尽职尽责、勇敢担当,奔走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2月1日,记者跟随何丹丹的步伐记录下了在这特殊时期里她繁忙的一天。

早晨8:00,何丹丹便出门了,她要去的第一个地方是菜市场。“丹丹,又来帮那个武汉返乡的居民买菜啦?”每天路过菜市场门口,总会有社区居民向她打招呼。自疫情发生以来,城中社区居民菲菲(化名),自武汉返乡后便第一时间在家自我隔离,为了解决菲菲日常的生活物资需求,何丹丹几乎每天上班之前都要跑一趟菜市场或超市,帮她购买食物或生活用品,然后送到她家门口,挂在门把手上。

“真的太感谢你了,没有你我们家都不知道怎么办,特别是在这种紧要关头,你不但没有远离我们,还帮我们每天购买生活用品,你就是我们的贴心人。”面对何丹丹的贴心帮助,菲菲感动地用微信向她发来语音。

上午9:00,送完生活用品的何丹丹匆匆来到社区办公室,与其他网格员集合后,便开始了她一天忙碌的工作。记者跟随何丹丹首先来到了该区凤鸣公园,尽管疫情当前,但还是有个别群众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依然在公园内游玩。“嬢嬢,快回去了,别转耍了,这时候在屋头呆到才是最安全的啊。”这时候,何丹丹都会不厌其烦地劝导他们赶快回家。

上午10:30,在辖区周围街道、公园都巡视完后,何丹丹回到办公室喝了一口水,休息了两分钟,随后,她又起身朝外面走了出去,“我还要去周围麻将馆看一下,我还是有点不放心,怕大家偷偷摸摸打麻将。”何丹丹说,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苦点累点都没有关系,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社区居民打赢这场“仗”,就是她觉得最欣慰的事。

上午11:45,还没来得及坐一坐,何丹丹又开始在各居民小区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每一幢楼都有一个清单,每户人家我们都坚持上门走访。”回忆起几天前的地毯式“大走访”,何丹丹坦言,“小腿现在还是酸的,但是掌握了第一手疫情防控资料,争取了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觉是非常值的!”

中午12:30,回到办公室后,何丹丹终于好好地坐下来休息了,她一边吃饭一边翻看着手机,了解当日的疫情新闻和微信群里居民们的聊天记录。

一顿简单的午餐过后,何丹丹又开始了上门走访。

“不睡个午觉补充一下体力吗?”记者问。

“还有一两百户要上门,哪有时间休息呀,非常时期我们都要坚持。”何丹丹笑着回答。

网格员们没有隔离衣、没有“N95”,有的只是一件红色外挂、一只普通的口罩、一部网格手机、说话说到沙哑的嗓子和居民都熟悉的面孔。

下午3:20,何丹丹来到辖区的某小区门口,这里大门处的保安变成了双岗值守,一人把好入口关,外来人员都不放行,另外一人,手持体温枪,对进入小区的住户测体温。看到眼前的有序场面,何丹丹高兴地对记者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小区物业都非常配合工作。”

协助社区对流动人口的排查登记,陪同社区医生给居民测体温……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晚上6:30点,何丹丹顾不上休息,打开手机,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几条“正能量”信息。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确诊病例在增加,各种谣言和极端情绪也在网络传播。”何丹丹说,她每天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在群里当好“舆情管理员”,提醒社区居民要警惕疫情,但也不能过度紧张,更不能轻信网络谣言。“打好疫情防控战,我们不能被病毒感染,更不能被谣言‘击倒’。”

忙碌的一天并没有结束,晚饭过后,何丹丹又穿起了红马甲,又开始了一遍遍的巡逻,直到晚上10点,她才回家休息。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或许医护人员比我们更累更辛苦,我们每天只是比他们走的路更多一些罢了,只要彭山人民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郭洪兴 马诗雨文 受访者供图 )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