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大桥今日建成通车 乌蒙山区又添脱贫“金路”

2020年01月21日11: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天堑变通途(图据 四川省交通厅)
天堑变通途(图据 四川省交通厅)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郭莹)一道彩虹飞跨两岸,云贵川三省实现互联互通。1月21日,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隔河相望不相连的历史宣告结束,周边老百姓期盼了38年的脱贫路终于打通!

天堑变通途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地处乌蒙山区,项目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连接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隔河相望。

过去,两个村落近在咫尺,“一声鸡鸣,都能三省皆知”,却因为悬崖与河水的割裂阻断,互通变得难于登天。云南的煤、硫铁矿不能送过来,四川叙永的冰脆李、烟草难以运过去。以前,老百姓要到对岸,需绕道走坛厂,水田,坡头等乡镇,开车需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需一个半小时。一旦遇到刮风下雨、河流涨水、河道起雾,渔船过河便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由于本身所处位置就位于贫困的乌蒙山区,交通的不畅进一步导致了经济发展的滞后。川滇黔三地的众多风景秀丽、鬼斧神工的旅游资源难以被开发利用。

鸡鸣三省大桥贯通使用后,两地居民的出行方式得到彻底改变,两岸通行路程缩短,开车过桥仅1分钟到达对岸,步行距离仅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出行的安全隐患。

“死角”被盘活

作为四川省渡口改桥工程建设项目,鸡鸣三省大桥桥梁长286.4米,主桥净跨为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大桥采用二级公路等级,双向两车道,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据悉,该桥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由四川铁投所属四川路桥负责施工。

大桥建成后,不仅能够进一步带动沿岸经济产业发展,增加当地居民收入,还能彻底盘活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助推乌蒙山区脱贫奔康。另外,四川与云南的省际通道布局也得到进一步补充优化,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叙永县交通运输局和云南省镇雄县交通运输局在地图中查看达成通客车的框架性协议。除今天开行3辆“情满旅途”爱心包车以外,接下来,两地还将开行四川省叙永县水潦乡至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的定制客运。

新闻多一点: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获悉,十八大以来,四川公路人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使命初心,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投入近200亿元,先后实施两轮渡改桥专项推进方案,建成渡改公路桥476座,目前在建的还有93座。预计到2020年底,可基本消除车渡和年度运量超过5万人次的人渡,有效解决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

鸡鸣三省大桥也是赤水河上第36个公路通道,也是四川又一个公路出川口。它的建成对推动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推进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全面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路交通支撑。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