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列车妈妈”用爱护航春运

2020年01月19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2岁的陈奶奶带着孙女乘车前往万州,杨颖正在对孩子进行安全提示。(郭莹 摄)
62岁的陈奶奶带着孙女乘车前往万州,杨颖正在对孩子进行安全提示。(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宋豪新 郭莹)杨颖是成都往返万州动车组上的一名列车长,蒲莉莉是同一车组的乘务人员。生活中,一个已婚未育,一个已经是一枚“二孩妈”。2020年春运期间,她们都拥有了同一个身份——“列车妈妈”。

春运期间,携带儿童乘坐列车往返各地的乘客日益增多,为了给这部分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从2016年春运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推出了“列车妈妈”志愿者服务。

顾名思义,“列车妈妈”这项服务主要针对春运旅客里年龄较小的孩子,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小候鸟”,他们中间,既有跟随父母从全国各地返回四川老家探亲的孩子,也有被祖辈领着从老家前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反向探亲”的孩子。

以杨颖为例,春运期间,她经常会遇到一个老人领着两个孩子,或者一位妈妈抱着小婴儿的情况,“家长既要拿行李又要照顾孩子,确实忙不过来。”

在车上,列车妈妈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外,还要随时留意车内孩子们的动向,包括对走廊上肆意跑动的孩子进行安全提醒,在家长上厕所的间隙帮忙照看娃娃,有时候还要帮小婴儿换换尿布。

动车乘务员实行“上三休二”制度,以成都往返万州动车组为例,因为属于短途列车,车上乘务员一天最少要往返三个单边。一遇到春运,加开车次增加,全天跟着跑四个单边也是常事,只要一出车,三天不着家。“上班的时候还是会想念孩子,但干这行这么多年也已经习惯了。”蒲莉莉透露,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今年刚满三岁,“只要我在家,他就很黏我,我出门上班,跟他好好沟通,他也能理解”。蒲莉莉笑了笑,“毕竟,在列车上,我还有那么多的‘孩子”要照顾呢!”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列车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已有300余人,为了孩子们的旅途更加愉快,成都铁路局还在餐车上设置了“宝贝乐园”“小候鸟之家”。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