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新增网红打卡地 左巷·右里美学生活特色街区落成

2020年01月19日13: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左巷右里美学生活街区。双流区供图
左巷右里美学生活街区。双流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王军)一年灯火要人归,巷里百年等你回。1月18日晚,成都双流区左巷·右里美学生活特色街区正式开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郭月、周东、陈岳、牛雪莉、卢山、赵刚、卿媛七位读诗人的朗诵声从花月街各方向响起,最终汇聚到舞台中央。他们朗诵的这首《烟火巷里》,让左巷·右里充满了浓厚的家园温馨之感。

开街仪式现场,来自支付宝·生活好集市的20个独立展位流量网红商家集体“登场”,给居民们带来集码商、人工智能、数据运用等元素于一体的新型夜市,为开街仪式提供了更多欢乐趣味。

左巷·右里是空港文旅集团为推动双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天府文创之港,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在双流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修旧如旧、保护为主、原址原貌、落架重修”的思路,打造形成的美学生活特色街区。

整个左巷·右里美学街区以双流西安路一段为中轴线,利用两条相邻街区不同的风格特点和地理位置来划分功能街区,并依托街巷轴线形成旅游参观动线。在街区内部打造不同功能的商业文化空间,进而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形成一个集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休闲场景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左巷”位于丛桂社区1组,起于棠湖西路一段,止于西安路一段,道路总长约269米,设置了多个景观点,分别是丛桂驿站、巴蜀文化墙、栖源茶艺馆、汉服小巷 寻他私房菜、子衿阁汉服馆、君莫亭、巷子里花市、拍照打卡区等。其中,栖源茶艺馆、寻他、子衿阁这几处景观的名字都很别出心裁。据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茶馆起源于四川。坐茶馆,是双流人若干年来就形成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意人在此可谈商,友人在此可话家常,老人在此可蹉跎岁月,恋人在此可倾诉衷肠。茶艺馆栖源,也就名出此处。私房菜馆“寻他”、汉服馆“子衿阁”分别出自辛弃疾《青玉案·元青》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和诗经《诗经·郑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两个典故,教人不得不去细细品味一番。

“右里”位于花月街社区,起于花月东街125号,止于西安路一段91号,道路总长约310米。这条美学街巷主要以双流本地文化为主线,打造了“又见供销社”“斗茶浮雕”“花月酒微博物馆”“酒神签”“酒文化展示”“花月墙”“文创集市”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景观,其中“又见供销社”还原了以前供销社的营业场景。老水壶、搪瓷缸、解放鞋、黑白电视机等具有时代标志的老物件,也承载着一整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古人云“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花月酒文化系列景观则是以双流区土生土长的酒品牌为基础,打造的一整套以川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景观,以使更多人了解中国酒文化。

左巷·右里作为成都市双流区打造的第一条特色街区,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正式落成开街,为市民营造了回归故里和亲人团聚的新年氛围,充分展现了左巷·右里作为双流美学生活特色街区承载的城市风貌和家园情怀,深度契合了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城市的理念,也点亮了双流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树立文明、整洁、现代化城市形象的初心。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