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自”造 全球首款大型三发无人机首飞成功

2020年01月16日17: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无人机正常飞行(唐靖昆 摄)
无人机正常飞行(唐靖昆 摄)

人民网成都1月16日电 今日,在西南某通用机场,四川腾盾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大型三发动机通用型多用途无人机首飞成功。

11时许,四川腾盾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首飞现场总指挥黄云下达命令:“允许驶入起飞线,可以起飞。”11时7分,该无人机从机库停机坪自主驶入起飞线,接到起飞指令后滑行、加速、腾空而起,沿着预定航线和空域自主飞行,整个过程无人机状态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11时32分平稳着陆,自主驶出跑道滑回机库停机坪,整个试飞过程历时25分钟。该大型三发动机通用型无人机,是在腾盾科技公司原TB“双尾蝎”无人机基础上的增强改型,为抢险救灾、森林防火、地理测绘、气象探测、空中应急通信、电力巡线、航空物流等行业的应用提供了全新的无人机平台,其环境适应性和任务能力全面提升,是无人机的全球首创。

据悉,该型无人机具有出色的短距起降性能,抗侧风能力强,可适应不同类型的通航机场起降;三发动机配置,最大起飞重量提高到3200kg,动力系统具备两个发动机故障后仍能安全飞行的能力,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特别适合海上渔政管理、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等海上飞行任务;该机飞行速域广,可满足高原机场的使用条件,具有很强的高原适应能力;全机供电功率达15kW,可适应大功率用电任务,具有优异的全寿命周期经济性。

记者采访到此次首飞现场的地面总指挥黄云,他表示:“该型无人机的快速研发和首飞成功,克服了无人机在极端条件下续航时间短以及作业难度大等问题,在无人机领域已处在领先水平。三发动机型无人机投用在森林消防、物流运输以及地理勘测等领域的适用性将大大提高。”

据悉,2016年,腾盾科技落户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宾总部基地后,以科技创新为根本进行科技自主研发,四型中大型高端智能飞行器均已完成飞行试验并投入批量生产,并成功服务于物流运输、应急投送、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开创了空投物资、组网通讯、空中指挥、航线试飞等无人机商用化的历史先河。该公司研发的无人机良好的自主飞行和任务保障效率,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优良反馈。(李俊谕 唐靖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