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免耕稻草覆盖种马铃薯,“懒人”新法种地亩产4000斤以上

2020年01月14日12: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懒人”新法的马铃薯 蒋兵 摄
“懒人”新法的马铃薯 蒋兵 摄

“空闲稻田免耕,稻草覆盖种马铃薯,你们过去没听说过,我过去也从来没试验过,这是第一年试种,你们看到的,刨开腐烂的稻草,白白的马铃薯一窝一窝的,就像母鸡在鸡窝里下的蛋一样,安逸得很。”1月13日,在荣县观山镇小祠堂村6组马铃薯收获现场,荣县佳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成富向参观的村民介绍到。

据悉,李成富在观山镇流转了100多亩稻田栽种稻谷,稻子收获后就要荒废到来年,一年只种植一季水稻太浪费耕地了。于是,李成富“异想天开”的利用空闲的稻田种植马铃薯。

空闲稻田里怎样种植马铃薯呢?“水稻收割后,将稻田的水排放干,直到晾晒到表面不会塌陷种子为止,然后在24公分宽的行子中间洒上平衡肥,每亩200斤左右为宜,施好肥料后再把马铃薯种子放在肥料的两边,完毕后就盖上5至10公分的稻草,三个月后就等着刨开腐烂的稻草收获马铃薯了,简单得很。从播种到收获,锄头都不用一下,更不用耕牛和机械作业了。”李成富毫不保留的介绍了稻田免耕稻草覆盖种植马铃薯的方法,他自己总结为“懒人”种马铃薯。

这种“懒人”种地的效果如何呢?“我估算了一下,一亩不会低于4000斤,最高的可以接近6000斤,比传统耕地、隆埂种植马铃薯更简单更省力而且果实更光滑干净,产量还更高。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比如稻草覆盖有的地方没达到厚度,让马铃薯见了阳光出现了部分‘绿色’马铃薯,行距窝距太稀产量还没达到高产,我总结经验明年改进,力争达到亩产1万斤。”李成富介绍。

据估算,正在收获的这片50余亩的马铃薯,每亩按李成富保守的4000斤产量计算,每斤1元的批发销售,50亩空闲稻田就可“白白捡到” 20万元的产值,除去成本也可以获得10多万元的纯收入。李成富说,三个月的时间比种一季水稻简单多了、效益高多了。

“今年,我也要拿两亩地试种一下,3个月时间就能让一亩空闲的稻田再创2000块钱的纯利润,比种一季水稻还干得。”20多名村民一边忙着在田间刨“蛋”,一边纷纷表示要跟着李成富种“懒人”庄稼了。

观山镇负责人表示,李成富试种成功,让周边的老百姓看到了效益,明年将在全镇各村推广,这种“懒人”种植马铃薯,不仅能增加全镇的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解决了镇村干部最头痛的秸秆焚烧难题,因为秸秆都用作马铃薯的“被盖”了,秸秆腐烂后对来年改善耕地土质也十分有利。(蒋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