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做“体检”?看成都市温江区“环保管家”如何问诊

2020年01月13日15: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企业废水排放情况是否正常、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有无工艺废气排放,药剂是否添加?危险废物有没有,三防措施是否规范?”近日,在成都威利彩电子有限公司内,“环保管家”工作人员开展企业环保例行检查,并在污染源现场监理记录表上作了详细记录。据了解,这是“环保管家”入驻成都市温江区后的部分日常巡查内容。

环保管家是传统环保服务的升级衍生业务,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全方位帮助企业实施管理服务,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温江环保管家协会秘书长张帆用打比方的方式解释环保管家的概念。“如果把环境治理这场战役比作山的话,那么企业便是正在攀登的登山运动员,如若想要攀的更高,到达顶峰,符合作为最终环保裁判的政府的要求,便需要‘环保管家’这一教练的指导与帮助。”

“环保管家”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理污染的新商业模式,实则在2016年4月,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推进环境资讯服务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由此,在环境保护领域正式提出了“环保管家”的理念。

温江“环保管家”会议现场全景图。李智明 摄

术业有专攻:向“环保管家”借智借力

结合成都市温江区全域的具体情况,推行“环保管家”,建立“环保管家”服务平台。依托社会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2017年以来,温江区率先在四川省探索开展“环保管家”试点,2019年4月,温江区启动了“环”的保管家”服务平台,逐步搭建金温江保管家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第三方协同、市场化运作、共同治理”的“环保管家”温江模式。有效弥补政府部门、镇(街)、园区管委会和企业环保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自主、专业协同、共同治理环保监管体系,实现区域环境监管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

“环境污染治理是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环境的健康状态对于助推温江区构建高效、便捷、开放的营商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环保管家这种模式的推广能够让企业在前端更大程度的减少环境污染的风险,在后端能够让企业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在环保管家的专业指导下能够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局长柯震弟说到,“环保管家是社会治理环境现代化的重要表现之一,引入‘环保管家’,就是借智借力,依托专业技术团队,有效弥补政府在环境管理中的不足。”

本着“全方位帮助政府、工业园区提高监管效能,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的服务宗旨,温江环保管家协会内会员单位作为“环保管家” 与政府(园区)积极进行第三方环保服务签约,协助各镇(街道)积极开展环保标准化建设试点、树立标杆企业。目前,成都市温江区开展标准化试点企业60 余家,完成一阶段标准化基本建设10 余家。

环保管家除了助力政府对于环境管理之外,还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是今年才签约的环保管家,之前因为一次环保设备的意外停运导致了环保处罚,后来随着环保管家逐渐推广,渐渐了解了环保管家,签约之后希望能够通过他们专业的指导,尽可能的减少企业对环境的污染,有效规避环保处罚的风险,并积极承担起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成都威利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逸飞说,“我在温江这片土地上经营和挣钱,我和企业靠着这片土地生存与发展,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我们足下的土地。”

通过双向服务,“环保管家”一方面,当好政府的“参谋官”,另一方面,当好企业的“贤内助”,“环保管家”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环保管家”实现了政府环境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既顺应了市场需求,也提升了温江区总体环境管理服务水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