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奥虽败犹荣 你们的努力大家能看到(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10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直以来,中国球迷有句特别火的言论叫“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听起来比较抽象,尤其是最后的“不拼不爱你”,怎么才算拼,拼不拼如何界定?这样的疑问,昨晚的中国国奥给出了答案,虽然在比赛最后时刻被韩国国奥绝杀,0-1输掉比赛,但从90分钟过程来看,小伙子们的表现完全超乎了预期,完全配得上“虽败犹荣”和“差强人意”。

低期望值下的惊喜

出征奥预赛前,恐怕没有人会对这支“临阵换帅”的球队抱有多大期望。甚至,还得感谢韩国队主帅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口下留情,让翻译不要当众将中国国奥叙述成“最弱的对手”。而关于郝伟的选人,尤其是黄紫昌、刘若钒等人落选大名单后,质疑声也比比皆是。

88天时间,郝伟能把一支球队打造成什么样?在中国足球现实的冲击下,中国球迷其实非常理性,关心的重点都不在于国奥能否晋级东京奥运会,在他们看来,打出精气神,发挥出该有的东西就行了。此前三届U23亚洲杯,9场比赛仅收获1胜8负,连续三届均未能小组出线。确实,这样的历史战绩,不抱希望也很正常。

即便是之前的热身赛,国奥也没展现出太多积极内容,球员在场上的低级失误可以做成集锦,一些简单的近距离传递都会出现停球失误、回传出界……这样的状态,奥预赛,就当奥运会来打吧!

面对U23亚洲杯上表现最为稳定的韩国,国奥似乎只是“送分童子”。不,应该说,本小组赛的三个对手,都把中国国奥当成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是最易收入囊中的3分。不仅对手这么认为,其实中国舆论也是这么认为的。

不过,足球的神奇就在于,纸面实力不足以说明一切。只要战术合理、发挥出球员最大能量,加上寸土必争的战斗精神,也可以弥补一些实力差距。面对韩国,中国国奥采取了高强度的逼抢,这时大家才发现,怕逼抢的原来不只是中国国奥,韩国国奥面对这样的踢法也一时半会儿适应不过来。

上半场,中国国奥防守众志成城,韩国队除了一次禁区内攻门外并没有制造太多威胁。倒是中国队通过几次反击,以张玉宁为支点,形成了攻门。防守端,中国国奥虽然两个边路防守存在短板,但队友之间距离保持得非常合理,补位、保护也很到位,虽然韩国球员在小范围的配合比较默契,出球精确度也高于中国队,但在郝伟精心布置的防守体系下,也机会寥寥。

进攻上,中国队主要还是通过反击打身后,或者以张玉宁为支点做球,形成多点包抄的局面。通过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的进攻套路是经过了精心演练,不论是中路推进还是肋部直塞,都体现了球员们在反击中清晰的思路,并没有出现球到了前场就“走一步算一步”的情况。

前45分钟,国奥带来了足够的惊喜,甚至可以说,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自“里家军”1-2输给叙利亚之后发挥得最为出色的半场。国奥球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勇气、自信以及成熟都令人惊喜。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张玉宁受伤了,这位最能牵制对手防线的大中锋,下场前猛锤草坪,不难理解他的不甘,要是他在,中国队未必会输。

下半场,顶替张玉宁的杨立瑜也展现了应有的实力,站在最突前位置,把自己的特点都基本发挥出来了。但在临门一脚和最后一传上,中国国奥始终差了那么一点儿,有机会把握不住,为最后时刻被绝杀埋下了伏笔。

眼看就能收获一场平局,补时阶段被破门,让年轻小伙子们90+分钟的努力付诸东流。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但国奥队的表现已经足以让人满意,没人能懂这些年轻人背负着什么样的压力,在青训最贫瘠的年代成长,在多数时候都“急于求成”的舆论环境中煎熬。在一片唱衰声中开启冲击奥运的征程,小伙子们迸发出这样的战斗力,也是在为自己证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