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河口镇:壮大柑橘产业 着力打造“川南橘海”

2020年01月07日17: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户采摘柑橘。丁文君 摄
农户采摘柑橘。丁文君 摄

隆冬时节,行走在荣县河口镇的村道上,随处柑橘园里硕果累累,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园里果农们忙看采摘柑橘,漫山遍野呈现出一片丰收的热闹景象。

“如今我们镇的柑橘算是闯出些名头了,早津、新津、春见、沃柑走俏的很。我这20亩地的春见早就跟收购商签订了4块5一斤的合同,卖得起价钱。”近日,笔者在河口镇申坝村看到果农虞继财一边指挥采摘工人将成箱的柑橘称重上车,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重量。虞继财在当地柑橘经济人陈秀英的带领下,流转土地、改良品种也成了通过柑橘走上致富道路的果农之一。

曾几何时,河口镇曾因交通不便离城较远,经济比较落后,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如今,地处荣县边陲的河口镇却因柑橘声名远扬,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中,开辟柑橘致富路,河口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柑橘之乡。2019年,通过乡镇区划调整后,河口镇柑橘面积增至近4万亩。

近年来,河口镇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发展优质柑桔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和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着力建基地、创品牌、强科技、夯基础,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有力地推动柑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镇正计划整合字库村、罗家冲村、河坝湾村柑橘产业资源,打造‘川南橘海’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区。”据河口镇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通过打造“川南橘海”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区,让园区变景区、让民房变客房,从田园到公园,实现河口振兴。(丁文君)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