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國燈會熱搜城市前三中兩個來自四川!

多元消費讓成都元宵節數據亮眼

2023年02月05日07:57 | 來源:紅星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燈會熱搜城市前三中兩個來自四川!多元消費讓成都元宵節數據亮眼

  “啪”,深夜十一點過,四川自貢市中華彩燈大世界,負責維護園區燈組工作的黃鑫才關掉祈年廣場燈區的電源,正式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很熱鬧,往年是春節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節后游客還很多。”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

  今年春節至元宵節期間,傳統文化元素出圈、疊加異地流動政策的利好,多地新春燈會熱度持續攀升。

  據美團數據顯示,近一周,含“元宵”“燈會”景點門票預訂量同比增長382%。玉兔燈、汪滿田魚燈、百鳥朝鳳燈組——這些在夜間流光溢彩的元宵節燈會,折射出春節旅游消費市場的長尾潛力和新年旅游經濟的向好勢頭。

  燈會熱搜城市前三中 兩個來自四川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燈節”,是春節之后的第一個重要節日。在元宵節賞燈,寄托了人們對團圓幸福的追求,對農歷新一年的美好期盼與祝福。

  時隔三年,人們更願意外出逛燈會了。今年春節,“燈會”成為市民游客旅游消費熱點之一。大眾點評“燈會”相關關鍵詞搜索量年同比增長248%。近一周,元宵節景點門票預訂量同比增長300%,其中,含“元宵”“燈會”等關鍵詞的景點門票預訂量增長382%。

  數據顯示,自貢、成都、上海是“燈會”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其中兩個來自四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還包括德陽。搜索熱度最高的五大燈會包括自貢燈會、上海豫園燈會、西安城牆燈會、深圳灣區超級燈會、成都青白江鳳凰國際燈會等,其中依然有兩個來自四川。

  值得一提的“自貢 中華彩燈大世界”,於2月5日推出“千燈鬧元宵”活動,在春節行浸式燈會基礎上,新增了猜燈謎、送花燈、吃元宵等互動體驗。“今年春節至今,自貢燈會門票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60%。”景區負責人介紹,來自成都、重慶等周邊地區游客帶火了當地酒店的入駐。“很熱鬧,往年是春節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節后游客還很多。”負責維護園區燈組工作的黃鑫說。消費促進下,春節期間,自貢成為全國酒店滿房率第四位的城市。

  成都元宵節數據亮眼 多元消費增多

  今年元宵節,吃元宵、團圓宴等傳統習俗融入了時尚、國潮新元素,消費者抓住“年尾巴”再相聚的同時,也在口味和體驗上感受著新花樣。截至2月2日,美團上“元宵”“元宵節”相關關鍵詞的搜索量周環比增長超415%,餐飲消費市場持續釋放潛力。

  在成都,元宵節也有了新花樣。芽菜臊子、煙熏臘肉湯圓走俏成都市場﹔成都綠道成消費熱點 騎行熱度持續增加﹔另外,多元消費也在成都不斷涌現……

  “傳統的吃膩了,就要吃點創意出來。”金牛區一家生活超市,市民伍阿姨挑選了一袋咸蛋黃湯圓。她告訴記者,她跑到超市遛了兩圈,一眼就相中了這一款湯圓,伍阿姨告訴記者,咸蛋黃湯圓她去年就嘗試過,“口感比較沙,還有奶香,我蠻喜歡的。”

  數據顯示,截至2月2日,速凍湯圓在成都市的銷量周環比增長超175%,其中黑芝麻湯圓成為成都市民選購最多的商品,花生、紅豆山藥口味湯圓也頗受成都市民喜愛。除了咸蛋黃湯圓,值得一提的還有芽菜臊子湯圓、煙熏臘肉湯圓在漸漸走俏。此外,從區域上看,成都市的雙流區、武侯區、成華區湯圓銷量名列前茅。

  成都最近的好天氣、好生態也帶來好生意,“打卡”景點,單車騎行環城綠道,新場景帶火新消費,自繞城綠道開放以來,這裡已成為網紅打卡點之一。春節以來,成都綠道繼續成為消費熱點。數據顯示,元宵節期間,在成都綠道騎行、游玩的游客持續增加,增幅超過100%。(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