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阿壩州鬆潘縣:“鬆潘先鋒”在“疫”線勇擔當顯本色

2022年09月08日14:24 |
小字號

黨員先鋒隊對過往車輛落實“四查一掃一問”要求。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員先鋒隊對過往車輛落實“四查一掃一問”要求。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面對疫情,阿壩州鬆潘縣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科學建立完善聯防聯控組織體系,“鬆潘先鋒”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戰“疫”一線勇擔當顯本色。

“疫”線黨旗飄揚,凝聚思想共識。聞令而動,迅速響應,按照上級重大決策部署,鬆潘縣迅速成立應對處置新冠疫情極端事件前線指揮部,下設綜合協調、流調溯源、封控管控、核酸採樣檢測、隔離轉運、追陽、醫療救治、生活物資保障、醫療物資保障、宣傳輿情工作、群眾工作、醫廢處置12個工作組,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堅定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一項緊迫任務,調配力量、壓實責任。縣委、縣政府印發了《關於深化“聯戶聯情”組織全縣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縣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在防疫抗洪抗旱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關於深入聯系群眾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在疫情防控一線充分發揮“兩個作用”的倡議,指導全縣8個防疫卡點和2個隔離點、赴外援助先鋒隊成立臨時黨支部12個,號召全縣309個基層黨組織和6000余名廣大黨員干部嚴格落實在崗位、在狀態、在一線“三個在”的要求,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眾志成城、團結群眾,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一線。

疫”線集結力量,匯聚戰疫合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鬆潘縣以“聯戶聯情”群眾工作為載體,嚴格落實“縣級干部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組、村組干部包農戶”的“三級包保責任”,迅速集結46名縣級領導帶頭下沉一線、靠前指揮聯系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帶頭包保風險隱患區域、重要卡點,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劃撥縣管黨費18萬元,看望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按照“就近就便、統籌調配”的原則,有序組織2375名黨員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志願者,368名機關黨員干部主動請戰當先鋒,組成“鬆潘先鋒”黨員突擊隊,下沉一線爭當疫情防控宣傳員、信息員、調解員、監督員、服務員。科學調配行業領域系統力量,全縣疫情應急指揮部進入戰時狀態,嚴格落實每日調度、24小時值班值守等制度。衛健、疾控部門優化核酸檢測流程,統籌調度檢測設備、採集人員、技術人員,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經信、市場監管等部門全面保障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儲備、供應,同時強化生活物資市場監管和執法,引導群眾理性消費,確保了價穩質優。紀檢、組織部門堅持疫情防控部署在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組成2個專項工作組深入重點地區、重要點位、重要環節開展督導,堅決杜絕了漏崗、脫崗、斷崗等現象。縣鄉村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屬事責任,切實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人頭,全面筑牢聯防聯控堅固防線。

“疫”線聯防聯控,守護平安鬆潘。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在一線,履行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職責,縣、鄉、村、組、戶五級聯動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縣委宣傳部、融媒體中心等單位24小時監控社會、網絡輿論信息,依托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權威知識和最新疫情動態等,截至目前,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發布公告31條,組織、人社、民宗、群團等及時動員、倡議、號召干部群眾落實靜態管理防控措施,全力以赴落實“四防”要求,確保疫情防控“零死角”。各鄉鎮、村(社區)組織鄉、村干部、醫護人員、返鄉大學生和退役軍人為主體成立護村隊,發揮“村村響”“微信群”等媒體不受時空限制、方便快捷的優勢,將疫情防控相關政策及工作動態快速傳達到村村寨寨、家家戶戶,權威發布和“接地氣”的農村小喇叭、三句半、小鑼鼓等“土味”宣傳相輔相成,及時消除群眾恐慌,動員群眾全民防疫,引導群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靜態管理規定,自覺不串門、不聚餐、不信謠、不傳謠,鼓勵廣大群眾積極投訴舉報,參與防控工作,凝聚黨群合力,共筑戰“疫”堡壘,共建平安鬆潘。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