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明年1月1日起 省本級醫保參保職工門診看病可報銷

2022年10月31日07: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1月1日起 省本級醫保參保職工門診看病可報銷

  ●四川將改進省本級醫保參保人員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

  ●在職職工個人賬戶由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計入標准為本人參保繳費基數的2%

  ●退休人員個人賬戶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個人賬戶劃入基數分別為2022年省本級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劃入比例為2.8%

  10月28日,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從明年1月1日起,四川省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制度正式實施,省本級醫保參保人員在門診看病可在年度限額內進行醫藥費用報銷。

  近日,四川省醫療保障局公布《四川省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細則》,明確從2023年1月1日起,將省本級醫保參保人員門診費用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范圍,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從而逐步減輕參保人員醫療費用負擔,實現醫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實施細則》明確,四川將改進省本級醫保參保人員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在職職工個人賬戶由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計入標准為本人參保繳費基數的2%。退休人員個人賬戶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個人賬戶劃入基數分別為2022年省本級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劃入比例為2.8%。參加單建統籌的參保人員,不建立個人賬戶。

  調整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結構后,增加的統籌基金主要用於增強門診共濟保障,提高參保人員門診費用統籌保障水平。符合職工醫保待遇享受條件的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符合條件的定點零售藥店發生的政策范圍內普通門診費用、購藥費用納入門診統籌保障,探索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保障范圍。

  “以后省本級醫保參保人員在門診看病也可以醫保報銷。”省醫保局待遇保障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門診統籌保障待遇政策包括起付線、支付比例和年度支付限額。

  關於起付線和支付比例,《實施細則》規定,起付線按自然年度設1次,在職職工起付線200元,退休人員起付線150元。參保人員在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發生的醫藥費,統籌基金支付比例為50%,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支付比例為60%,退休人員在上述相應支付比例基礎上提高10%。

  關於年度支付限額,《實施細則》規定,參加統賬結合的在職職工醫藥費,統籌基金年度支付限額2000元,退休人員2500元﹔參加單建統籌的在職職工醫藥費,統籌基金年度支付限額為880元,退休人員為1100元。參保人員辦理基本醫保關系在職轉退休,從享受醫保退休待遇起,為其調整普通門診統籌保障待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