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長城:推動網信技術與千行百業深度融合

記者宋豪新
2022年10月3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0月30日,2022網信產業融合發展大會暨西部網信產業先行先試賦能會在四川省瀘州市召開。

中國長城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徐建堂表示,安全、先進、綠色的自主計算底座是網信產業融合發展的前提,是加快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基礎,也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根基。

敏銳把握網信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

政策驅動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進行著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縱深融合,網信產業規模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網信產業應用案例在各行業、各區域落地結果。

徐建堂認為:“網信相關政策頂層設計明確、目標清晰,並且涉及行業范圍變廣,實施力度不斷加大,隨著相關政策持續落地,我們相信,網信產業發展進程正在加快、扎根更深。我們要敏銳把握網信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審時度勢,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引領,充分發揮市場化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內釋發展活力、外聚戰略資源,把網信產業上下游企業組織起來,不斷壯大自主計算產業生態。”

加強關鍵核心自主技術攻關

自主技術創新是科技資源有效集聚的關鍵,中國長城作為自主計算產業鏈的核心環節,堅持科技自立自強,以創新驅動發展,高度重視創新研發能力的提升,完善科技創新體系,不斷提升公司硬核實力。

徐建堂表示:“中國長城秉承‘成為安全、先進、綠色自主計算產業領導者’願景,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持續聚焦自主計算產業核心主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突出,正憑借自身科研優勢大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千行百業深度融合,不斷為產業發展注入科技創新動力。”

為達成這個戰略目標,2022年,中國長城深入修訂《中國長城“十四五”發展規劃》,進一步明晰“芯端一體,雙輪驅動”的發展戰略﹔對公司研發系統進行全面系統的改革調整,重組中國長城研究院,快速集聚自主計算核心研發力量,補齊創新短板,厚植創新能力,加快自主計算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不斷打造高端計算硬件產品譜系,為PKS產業生態體系構建硬核基座。

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隨著國家信息化總體戰略布局的推進,我國網信產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金融和電信領域正在加速推進,醫療、交通、能源、教育領域逐步走深,網信應用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徐建堂指出:“隨著政策驅動走向需求釋放,供需兩側合力為網信產業融合發展持續賦能。中國長城持續深化自主安全計算技術與場景的相互滲透融合,加快推進產品和方案在黨政機關和關鍵行業的深度應用,加速構建網絡安全生態體系,助力重要產業實現國產化、數字化轉型升級,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為幫助中石化加快網信終端使用及技術架構的國產化遷移適配,中國長城聯合飛騰、麒麟組成攻關小組駐場,針對中石化應用系統及業務系統進行遷移適配,如期順利完成中石化要求的26套業務系統全部測試。針對中海油用戶對於涉密信息系統中使用的自主計算設備的潛在風險,中國長城採用活體生物識別技術,將指靜脈影像這一“活體密鑰”成功應用於打通涉密專用硬件與身份鑒別系統、信任體系服務、電子認証服務的密碼孤島的過程中,既解決了用戶痛點,降低了運維難度,又提升了涉密信息系統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中國長城圍繞“金融+”場景,打造了智能渠道系統遷移整體方案,憑借著安全、可靠、低成本、高效率的“遷移+升級”服務和完善的售后及適配體系,取得了亮眼的成績。中國郵儲銀行是“六大行”中第一家成集群使用雙路服務器用於網信雲建設的國有控股大型商業銀行,中國長城為該行的網信雲提供了1500余台雙路服務器,其中700余台已經在郵儲銀行廊坊數據中心穩定運行。

同時,中國長城聚焦西南地區重要信息化領域,目前已助力四川省稅務局全電發票基礎平台、四川省稅務局新電子稅務局業務國產化、數字化轉型升級。而在瀘州,中國長城自2019年與瀘州市攜手開啟網信事業發展的征程,幫助瀘州市電子信息產業實現從有到優的轉變。2020年6月,中國長城全資子公司四川長城正式投產,建設有中國長城(西部地區)信創智造基地、中國長城信創計算中心(四川)示范基地,成為中國長城構建西部地區網信產業發展新高地,助推瀘州網信產業成為川渝地區數字經濟發展新增長極。

大會期間,四川長城、四川移動、四川航天信息、四川大學、廣州保倫電子共同舉行了簽約儀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