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鄉村教師鄒麗萍:克服病魔糾纏 書寫育人使命

2022年10月31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鄒麗萍與同事討論教案。蔣兵供圖
鄒麗萍與同事討論教案。蔣兵供圖

學生是她最好的伙伴,講台是她最好的舞台。自貢榮縣第四屆道德模范、榮縣縣級優秀教師、榮縣教學質量突出貢獻先進個人......一摞厚重的榮譽,見証著她入黨的初心,書寫著她育人的使命。

鄒麗萍,女,今年46歲,中共黨員,榮縣雙古學校英語教師。三尺講台執教26年,一腔熱血洒校園,來自責任的動力﹔滿懷豪情育桃李,源於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她用堅毅書寫著師者的大愛無邊,用無聲的行動詮釋愛崗敬業的內涵。

少年受教於師,長大為人於師

鄒麗萍,出生在榮縣雙古鎮長林村,童年的記憶是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兒時最幸福的時光便是在鄉村學校讀書求學。鄒麗萍沒有辜負父母,沒有辜負自己,更沒有辜負傳道解惑的老師們。通過寒窗苦讀,她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榮縣師范。

1996年畢業后,她回到了生她養她的家鄉雙古鎮,成為一名鄉村老師,帶領和她一樣心懷夢想的孩子逐夢前行,這一干就是26年。

這期間,她長期負責英語教學工作,培養了一屆又一屆的孩子們。他們有的考上心儀的大學,以自己的學識報效祖國,成了令人羨慕的科技工作者﹔有的走上講台,成為了和她一樣的辛勤園丁﹔還有一些孩子,進入工廠企業、農場社區,成為了一名靠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的勞動者,用自己的努力實現著一個個朴實的夢想。

為了提高教學效率,鄒麗萍按照“實效課堂”的要求探索英語教學改革。一是認真編寫導學案高質量備課,做到不備課不進教室﹔二是提高課堂質量,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要效率,平時上課會給學生留下一點時間,讓學生去消化新的知識,然后馬上進行檢測,爭取做到“堂堂清”,第二節課上課再通過一些趣味活動把上節課的知識再現﹔三是開展小組合作學習,選好課代表、小組長,開展小組競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相互學習、互幫互助的學習熱情。

在做好自己教學的同時,作為一名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教師,她還承擔著“師帶徒”的任務。她說,青年教師有充沛的精力、好學的熱情、創新的能力,作為師傅,樂意把自己的教學經驗豪無保留地傳授給徒弟,通過示范課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給徒弟。如今,鄒麗萍的徒弟們已經成為骨干力量,任教於榮縣中學、榮縣一中、黃大清學校等。

近幾年,鄒麗萍所帶畢業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尤其是2021年,她任教班級的學生,初三畢業升入榮縣中學211班8人、實驗班15人、普通班36人,還有讀其它高中和職高的,無一人輟學,創下雙古中學校歷史新高。她也被評為“縣級優秀教師,教學質量突出貢獻先進個人”。

病無情人有情 人不倒講台在

2010年,是鄒麗萍站在三尺講台的第十五年,更是她風華正茂施展才華的歲月,然而無情的病魔向她襲來。同年3月,因全身浮腫,鄒麗萍被華西醫院確診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傷及到腎。在華西醫院住院治療半年后,病情雖得到了一定控制,但疾病的折磨使她感到無助與迷茫。而這時,那群渴望知識的孩子和教師這一神聖的稱謂成為了她戰勝病魔的強大動力。她暗暗告誡自己,“一定要靜下來,一定要站起來,我要回到講台,我要陪伴那群孩子實現夢想”。

為了戰勝病魔,她在上課之余每天堅持打太極鍛煉。經過治療和自我調節,鄒麗萍的狀態有所好轉,她說:“今后的每一天,我沒有理由浪費,沒有借口虛度。我決定重新回到學校,走上講台,站在孩子們中間,去實現生命的價值,去堅守那份教師的初心。”

患病堅守崗位的鄒麗萍,在受到組織、同事關心的同時,也在幫助困難的孩子。學生宋永強,母親患病早逝,哥哥又股骨頭壞死,全家人靠父親在茶廠工作維持生計。鄒麗萍得知情況后,不僅鼓勵宋永強勤奮學習,還經常自己掏錢送學習用品、送米和肉給他,在最后的升學考試中,宋永強的英語成績110分。

鄒麗萍說:“每天將我所學所知傳授學生,學生回報我以崇敬、愛戴之情。親人朋友們噓寒問暖,所有領導和同事無微不至的關心與關懷,讓我每天就這樣開心快樂的工作著,忘記病痛,忘記煩惱,收獲學生帶給我的小驚喜,幸福快樂每一天。”

“教師沒有轟轟烈烈的事業,我們的職責就是用我們的愛心和責任心去成就學生轟轟烈烈的人生。我是一名教師,講台就是我的崗位,隻要我一天不倒下,三尺講台永遠會有我的聲音。”(蔣兵)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