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溫江黨員引領 守護人民的安全與幸福

把愛與責任融化在不止奮斗的日常

2022年02月0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柳城街道酒店值守攻堅隊。熊威供圖
柳城街道酒店值守攻堅隊。熊威供圖

歲末年初,成都市溫江區各鎮(街道)工作人員正張羅著准備保証3個月用量的疫情防控物資。“我們就要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持最好的心態。” 溫江各轄區堅持從細處著手,從實處發力,建立黨組織領導、多元主體參與、居民群眾受益的社區治理體系,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社區防“疫”線,共建一座心安之區。

黨委樹旗幟 “一盤棋”統一調度

涌泉街道清泉社區是典型的城市社區,共有商住小區8個,商業綜合體1個,服務人口約3萬人。清泉社區黨委書記李燕介紹,服務人口多、人員流動頻繁為疫情防控帶來嚴峻考驗。“守住社區這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是事關區域疫情防控總體戰最關鍵的一環,也是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底線的最基礎的一環。”

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如何防控?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關鍵時刻黨員能站出來,得益於社區發展治理中我們堅持的‘黨員雙報道’制度,通過開展‘組織找黨員’等活動,讓黨員有歸屬、組織有活力。”清泉社區黨委書記李燕說。

清泉社區黨委下轄黨支部13個,共有黨員255名。抗“疫”阻擊戰打響之初,社區黨委就充分意識到,黨委的統籌調度力是事關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能堅持“一盤棋”的關鍵,隻有有力的統籌調度才能確保防控決策部署在清泉社區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實。

清泉社區將疫情防控“網格化”管控使出了“繡花式”功夫。先后53名黨員帶動500余名志願者沖鋒在防控一線當起了宣傳員、排查員和服務員,讓“紅馬甲”成為防控一線的鮮明底色。

南街社區黨委書記凌平對疫情防控的日子記憶猶新,疫情最緊張的時段,天不亮就出門,往往深更半夜才回家。“兒子在北京上大學,疫情期間在家呆了兩個多月,我居然沒陪他吃過一頓飯!”每次說起兒子來,眼淚就在她眼眶裡打轉。

從拉響防疫警報那一刻起,溫江社區工作者與志願者賡即趕赴防疫一線,從快速響應布控,到3天內不眠不休覆蓋轄區所有人口的全面排查﹔從不曾中斷的重點人員排查、追蹤和管控,到居家人員的長期上門服務。在長期的堅守中,疫情防控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一直執著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建立居民信息數據庫 實時更新排查動態

“在疫情防控中,要在紛繁復雜的信息海洋中抽絲剝繭,快速精准獲得數據,那就必須建立起防疫信息數據庫。”永寧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劉楊有著多年的基層經驗,深知疫情防控“數據屏障”的重要作用,“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臨陣不亂。”

不同於城市社區,永寧街道則位於城鄉結合部,地處交通要道,轄區內分布多家醫院、核酸檢測機構,外來人口和流動人口居多,加之居民防護意識不強,管控難度較大。疫情防控壓力可想而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永寧街道黨工委抽調機關干部、社區兩委、黨員志願者、網格員、樓棟長等力量,利用疫苗接種、核酸檢測、上門走訪等機會不斷完善更新防疫信息數據庫。

數據庫包括社區人員情況摸底表、網格情況巡查排班表等,詳細記錄了社區內的核酸檢測現狀、獨居老人及孕產婦等特殊人員情況等。

同時,永寧街道針對轄區內的22個小區、24個核酸檢測點均做好了防控預案,不管是人員摸排、健康監測,還是核酸檢測、醫療保障、后勤保障,每個環節、每個工作都落實到個人。

對特殊區域設置警示預警功能,對人員流動性大的小區採用監控、門禁等方式實時掌握各小區和重點區域的排查覆蓋率,快速鎖定工作薄弱的小區院落,及時調配防疫力量。

防疫信息數據庫僅是溫江精准防控的一個縮影。溫江全區通過體系化統籌、網格化管控、演練加實戰,立體構建“單兵說明書”“分組路線表”“聯合作戰圖”,為老百姓織起一層層“安全網”。

多元主體參與 共建共擔共享美好家園

“疫情防控需要用心尋找一套科學、合理而又溫情的方法。”劉楊表示。

永寧街道城武社區、現年74歲的賈太蓉被鄰居們親切地稱呼為“賈孃”。疫情防控期間,她一刻也沒有在家閑著。穿上紅馬甲、戴上紅袖章,穿梭在她熟悉的街頭巷尾。

“我們對於轄區內的流動人口,實行新增排查信息實時動態更新。有了‘眼線’,街道防疫指揮部可以直接掌握轄區居民、商戶防疫信息總體情況,第一時間發現敏感信息,直觀掌握人員變動情況,對可疑人員,可以立即提取詳細信息,安排衛生服務中心等專人跟蹤處置。”賈太蓉深知崗位的責任重大。

和賈太蓉一樣,被稱為“院落守護者”的楊貴瓊每到一處都鼓勵黨員志願者堅守崗位,“疫情防控事關居民生命安全,我們黨員更要挺身而出,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溫江轄區擁有一批賈太蓉、楊貴瓊。“老生產隊長”“老黨員”主動請纓,擔任街道防疫管控的“宣傳員”和“巡查員”,通過“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並對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區域進行巡查管控。小喇叭發揮了大作用,深入防疫宣傳“最后一公裡”。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凝聚一切力量,通過織密‘防護網’、守好‘責任田’、擰緊‘安全閥’,努力做到有張有弛、無一疏漏,使社區成為地區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劉楊表示。

兩年來,溫江疫情防控隊以“執著堅守”的精神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用最嚴防控書寫最暖人心的“抗疫”故事,映射“舍小家為大家”的博大情懷,守護一方平安。(吳舒婷)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