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好看好耍好吃 巴中恩陽年味濃

2022年02月03日20: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巴中市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巴中市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紅燈籠、景觀小品、絢爛燈光,走在巴中恩陽的大街小巷,處處都能感受到扑面而來的節日氛圍。春節期間,恩陽區舉行“年在恩陽”活動,突出農歷春節的傳統寓意和時代精神,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推恩陽文旅康養首位產業快速發展。

從川劇到“船說” 視聽盛宴不停歇

彩色臉譜,優雅唱腔,在恩陽古鎮萬壽宮,折子戲《酒客》讓觀眾目不轉睛,喜劇《請醫》令人捧腹大笑,春節期間,恩陽萬壽宮民俗廣場川劇天天上演。坐上木板凳,泡上一碗蓋碗茶,一坐就是一下午,看戲聽曲,古老而有韻味的恩陽傳統吸引滿座游客連連叫好。

“我們組織了‘文化進萬家,非遺鬧新春’活動,初一到初六每天下午都會演出經典川劇,營造節日氛圍,讓更多游客了解川劇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恩陽區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文斌說。

看完川劇,一路邊走邊看,來到起鳳橋頭,便到達了“恩陽船說”的觀賞地點。隨著夜幕降臨,起鳳橋上五彩燈光亮起,鑼鼓、宮燈、花轎徐徐呈現,“恩陽船說”第一幕天作之合蓄勢待發。“為了呈現更好的演出效果,我們在節前‘三增兩提’提升了演藝質量”,恩陽船說公司總經理周衛春介紹,“恩陽船說”增加了快閃舞蹈、月亮演出場景、紅色文化元素,提升了舞美和設備質效,游客乘坐游船觀光時場景更震撼靈動。

游山玩水祈福 對標市民文化需求

在龍舟公園,伴隨著密集鼓點,河面上兩艘龍舟如離弦之箭,飛快而出。船上一人敲鼓、一人掌舵,劃手們分坐兩側,跟著鏗鏘有力的鼓點奮力劃槳,場面十分壯觀。

“以前看龍舟大賽一直都是在電視上看,今天在現場看更精彩,感覺很舒服。”看台上,從北方回家過年的吳明直言現場觀看很過癮。

在登科山公園,游客們游園、看燈,他們以新年登高為起點,為新一年討一個好彩頭。“正值新年放假,來登科山逛逛,希望能夠通過徒步登山、登高望遠的方式,除舊迎新。”外地打工回家的王騰邊拍照邊說道。

據悉,登科公園還演出《金榜題名時》情景劇,舉辦“米倉古道”主題書畫作品展,不少游客帶家裡的小孩來觀賞演出,欣賞文學作品,購買文創產品,感受崇文尚學的精神。

特色美食齊聚 匯集市井煙火氣

年味離不開煙火氣,煙火氣與美食相伴而生。春節期間,恩陽米倉老味道食坊、恩陽古鎮·陝西袁家村項目小吃街主打餐飲消費,招引品牌美食,推出系列活動彰顯“最好吃”特色。

據了解,米倉老味道街區“年味大匯集”活動引進20余家國內名小吃開展促銷活動,推出雙勝肚包雞、觀音井板鴨、尹家牛肉、惠豐源魚、七味魚頭、黎記鼎香砂鍋串串、蹺腳牛肉等美味堂食,每天設置100個燈謎,營造春節濃厚氛圍,開展網紅秋千、蹦床、氣球射擊、兒童過山車等親子兒童游樂活動。

以人間煙火氣匯聚人氣商氣,恩陽古鎮裡,“古鎮特色小吃品鑒”活動人氣爆棚,推出biang biang面、醬肉包、冷沾沾、幺店子湯圓等“米倉文化”特色小吃,讓游客大飽口福。“沒想到在恩陽也能吃到家鄉的美食,很有味道。”留在恩陽過年的劉女士是陝西人,十分驚喜在恩陽吃到家鄉的味道。

“年在恩陽”持續走熱 文旅康養產業再進步

“來到恩陽,豐富多彩的旅游項目從早玩到晚,各種設施、服務一應俱全,在這裡旅游很值得。”來自南充的游客李山說。

“年在恩陽”活動開始以來,米倉古道傳統“年”文化旅游IP受到廣大游客關注,除夕至今,古鎮景區、A級旅游景區人氣持續攀升,綜合旅游收入加倍增長,大年初二,恩陽區單日游客突破15萬人次。

驕人的成績並非一蹴而就。恩陽區緊盯文旅康養首位產業,精雕細琢,突出“千年米倉道、早晚恩陽河”地域特色,全面推進城市景區化、旅游品牌化,落地“恩陽船說”“恩陽古鎮·陝西袁家村”文旅項目,立足恩陽特色建設龍舟公園、登科公園、米倉老味道食坊,同時完善快進、內暢、慢游旅游交通體系,構建全景、全業、全時、全程旅游發展格局,積極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宋豪新 王德榷)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