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冬奧“破冰”!四川人的冰雪夢

——四川冰雪運動發展全紀實

2022年02月03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破冰”!四川人的冰雪夢

  2月4日,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翻開北京篇章。在這場全世界矚目的奧林匹克盛會上,四川,第一次烙下了自己的印記——鋼架雪車運動員黎禹汐、跳台滑雪運動員宋祺武都是土生土長的四川娃兒,還有自由滑雪運動員邱冷、武紹桐,以及活躍在幕后的冷俊逸、耿華、沈海、虞亞明……

  “從零起步,走向未來”,受益於國家“北冰南展、西進東擴”戰略的實施,四川以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冬季運動項目,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下,持續推動全省冰雪項目普及擴面升溫,全年超千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競技成績實現歷史性突破,后備人才培養成效明顯。四川冰雪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拉開了快速發展的大幕。

  先人一步 成績顯著

  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參加冬奧競技都是四川運動員的夢想。可是地處中國內陸,四川盆地的自然氣候偏於溫暖濕潤,不具備開展冰雪運動和培養本土冰雪運動人才的自然條件。川西高原雖然不乏終年積雪的高山永久冰雪帶,但這些美麗的自然冰雪景觀,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難以承載人們對冰雪運動的向往。

  但是,四川從沒有放棄追逐冰雪夢想。早在2006年,四川省體育局就開始布局冰雪運動,並與東北三省開展廣泛合作,通過交流、聯合培養等模式,取得過全運會金牌等成績,但因為缺乏冰雪項目基地、人才基礎薄弱,能代表四川參加大賽的多數選手都非四川本土運動員。

  如何讓冰雪運動真正在四川落地生根?2018年9月17日,四川省體育局直屬單位四川體育職業學院正式啟動冬季運動項目中心的籌備工作。自中心籌建組成立以來,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實事求是、科學發展的原則,各項工作穩步開展,推動了四川冬季運動項目快速發展。同時,“四川冰雪運動發展領導小組”也挂牌成立,明確提出了四川冰雪運動發展的三大目標:2020年能組團參加全國冬運會﹔2022年能為冬奧會輸送四川人才﹔2024年能在全國冬運會上爭金奪銀。

  目標明確后,冰雪運動應該如何干?頂層設計的路徑清晰:人才選拔、賽事呈現、大眾參與、社會資本進入等,皆有考慮和涉及。

  一個運動項目的發展,首先必須解決的是人才問題。四川的做法是,“輪轉冰”和“跨界選材”雙管齊下,多元組建項目隊伍。為此,選拔人才的目光首先投向青少年中普及程度高的輪滑運動,在此基礎上,挖掘“輪轉冰”轉項潛力,事實証明成效明顯。2018年12月12日和2019年1月12日,四川省短道速滑隊、四川省女子冰球隊兩支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分別組建。與此同時,通過體操、藝體、跳水、田徑、曲棍球等項目儲備大量新秀,篩選后直接跨界轉型進入冬運項目訓練。

  經過3年發展,四川已經組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女子冰球、單雙板滑雪、速度輪滑、冰壺6個項目9支專業隊,在訓運動員212名,專業教練員24名,徹底改變了四川長期以來缺乏冰雪項目基地,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四川本土運動員和項目隊的歷史窘境。在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后的第14屆全國冬運會已完賽的64個項目中,四川代表團奪得4枚金牌、12枚銀牌、9枚銅牌。2020年速度輪滑全國錦標賽上,四川更是奪取了全部52枚金牌中的22枚。2021年7月,四川體育職業學院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被中國滑冰協會授予“體教融合·植根計劃”實驗基地稱號。

  至此,四川有了沖擊冬奧的底氣。

  全民冰雪 方興未艾

  春節期間,成都市泡桐樹小學的一群小朋友前往太子嶺進行單板滑雪體驗,他們在家長帶領下進行單板滑雪時驚喜不已,極為興奮。在這群孩子中,佐佐和佑佑是典型的“雪二代”,爸爸玩單板,媽媽則主攻雙板。家庭的冰雪氛圍讓孩子對冰雪運動一直懷揣向往。經過一天的體驗,佐佐、佑佑表示已成為“激情冰雪”中的一員了。其家長表示,滑雪運動能鍛煉孩子們的體魄,培養孩子們不屈不撓、堅強勇敢、不怕困難的精神。

  與佐佐、佑佑一樣喜歡冰雪運動的四川孩子越來越多。雖然地處南方,但一到冬天,四川大大小小的滑雪場總是“人滿為患”——2022年元旦假期,成都躋身冰雪愛好者城市狂熱度榜單前三,冰雪旅游中關於成都的搜索量短時間內上漲540%。春節期間,這種熱度繼續攀升。網紅推薦、打卡搶紅包,在“四川省第四屆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推動下,滑雪、滑冰成為這個冬天四川流行的運動方式。

  事實上,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四川積極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冰雪運動“南展西拓東進”號召,加快筑夢冰雪行動。為進一步夯實冬季運動群眾基礎,四川省每年舉辦“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動,迄今已連續舉辦四屆,參與人數超過了2000萬人次。此外,冰雪季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有了不小的突破。尤其是今年,成都、阿壩、廣元、達州、樂山、眉山、巴中7個市(州)的22個冰雪運營場所大聯動,線上冰雪打卡、冰雪體驗隊實地體驗、“冰雪進社區”、“助力2022冬奧會”線上評選、“滑向2022”冰雪嘉年華、第三屆四川花樣滑冰錦標賽、四川系列高山滑雪公開賽、青少年冰球俱樂部邀請賽、青少年輪滑冰球邀請賽、青少年速度輪滑邀請賽……眾多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冰雪活動陸續登場,從雪場到冰場,這個春節到處是冰之舞、雪之樂。

  正月初一,位於成都IFS的冰場迎來了一位流量“小花”。小夕是一名漢服文化推廣者,同時也是此次“冰雪體驗隊”的一員。她的日常工作與冰雪運動完全沒有交集,這次來體驗滑冰,得益於“冰雪進社區”推廣活動。體驗結束,小夕說,她將把這段難得的體驗分享到朋友圈,鼓勵大家都來體驗冰雪運動。

  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冰雪樂趣,近年來,四川集合各方資源打造冰雪運動示范項目,努力夯實群眾冰雪運動設施基礎。現在全省共建成雪場16個、冰場10個,其中,四川首個室內標准冰場成都加中冰上運動中心、亞洲最大規模室內滑雪場都江堰融創雪世界等已投入使用,新都尖峰旱雪場已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大跳台。

  不僅如此,隨著成渝地區體育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的深入實施,川渝冰雪運動合作也在積極協同、深入推進。“川渝冰雪杯”冬季運動知識全民線上挑戰賽、“川渝冰雪杯”西南片區單板滑雪項目大眾系列賽、“齊心迎冬奧,一起向未來”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川渝線上公開賽等活動層出不窮。2021年12月,川渝兩地體育局還共同推出《喜迎2022北京冬奧·川渝冰雪運動地圖》,梳理了一批功能完善的川渝冰雪運動場地,供廣大市民冬日出游參考。

  白色雪山 也是金山銀山

  “西嶺雪山是全國最溫暖的滑雪場,雪季平均氣溫不低於零下6℃。”據西嶺雪山景區負責人介紹,西嶺雪山雪季可從12月持續到次年3月,因此每到雪季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越來越多的滑雪愛好者、冰雪發燒友聚集於此,初級道、中級道挑戰者眾多,其中不乏各個年齡小朋友的身影。”截至2021年,已有近千萬游客在西嶺雪山體驗、享受到了冰雪運動的樂趣。

  不僅西嶺雪山,在冰雪游方面,四川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2022年1月18日,文旅部以“筑夢冰雪·相伴冬奧”為主題,發布了10條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四川多地上榜,西嶺雪山滑雪場、九鼎山太子嶺滑雪場、鷓鴣山滑雪場、畢棚溝滑雪場等成為沿線冰雪旅游點位。

  四川地處中國南北氣候分界線,是全球低緯度冰雪觀光旅游資源最富集、中國南方最適宜冰雪運動旅游的地區,被譽為“溫暖的南國冰雪世界”,全省已形成了47個冰雪觀光旅游景區、16個滑雪場、10個溫泉度假區、100余處溫泉旅游點。四川人的冰雪旅游方式,從賞雪、玩雪到滑雪等,呈多樣化發展。

  四川冰雪游另一大特色則是室內人工雪場,以成都融創雪世界等為代表,這類人工雪場,可以做到“365天,天天可滑雪”。

  另外,四川還有旱雪或者室內滑雪機作為替代的雪場,這類雪場參與門檻低,可以幫助新手零基礎入門。

  多年研究冰雪產業的成都體育學院教授劉青認為,不同於北方傳統冰雪大省,四川發展冰雪運動有自己的條件和特色,未來可期。成都周圍分布著貢嘎山、西嶺雪山、四姑娘山等雪山,“窗含西嶺千秋雪”,成都本來就是一個推窗可以看到雪山,出門可以親近雪山的城市。

  在四川旅游學院山地旅游研究院院長劉勇看來,不同於“降雪量大”的北方,成都的冰雪資源主要來自高海拔山區,全省海拔從川西到川東落差近7000米,這個落差也為種類豐富的冰雪資源創造了條件。像四姑娘山等地區,吸引了不少攀冰愛好者,冰雪資源的獨特性在西部地區都是獨一無二的,加上如今便利的交通,縮短了人們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四川冰雪旅游資源多元豐富。近年來,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已經從小眾走向大眾。對普通人來說,在冬季裡走出家門,回到自然,走進冰雪,強身健體。”劉勇說。

  據四川省體育局統計,短短幾年間,四川冰雪產業從零起步,投資規模超過50億元,一改昔日“玩冰戲雪去東北”的窘境,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冰雪樂趣。

  四川體育“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要建立“組織、保障、聯動、競賽、交流、產業、宣傳、考核”8個體系,實施“冰雪運動跨越發展成為西部第一、奪取冬季奧運會1枚金牌、每年群眾參與冰雪運動1000萬以上、冰雪產業產值突破300個億”的冰雪運動“18113”發展戰略。此外,今年四川還將出台《冰雪運動發展規劃》,同時將建設四川省冰雪運動綜合體育館,並通過建立四川省冰雪運動協會和冰雪運動中心,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與社會專業機構合作發展冰雪競技項目等,營造更好的冰雪產業發展環境。

  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借助北京冬奧契機,乘勢而上、勇毅前行,繼續高質量統籌謀劃四川冰雪運動發展,推動冰雪普及深入人心,推動競技成績實現新突破,奮力推動四川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全面助力體育強省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