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 西南十余條在建鐵路春節不停工 2萬名建設者堅守一線

2022年02月0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4日電 工程車輛來來回回,大型機械精確開挖……近日,在成昆鐵路峨米段、渝昆高鐵川渝段、成蘭鐵路、成自高鐵等在建項目現場,機具轟鳴,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隻有宿舍區喜慶的大紅燈籠、漂亮的中國結,透露出過年的氛圍。

今年春節期間,西南地區十余條在建鐵路所有建設單位全部不停工,超2萬名建設者留在當地堅守建設一線,加快推進高速鐵路主通道建設,確保西南鐵路建設如期完工。

精心施工 全力以赴沖刺建設節點

1月10日,隨著首趟復興號動車組開進大涼山,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最后一段峨冕段建設邁上沖刺步伐。該段小相嶺隧道是全線建設項目中最難、最長的一個隧道,為1級高風險隧道,是成都平原連接大涼山的最后一個梗阻。

春節期間,隧道內,電鑽聲、焊接聲、機械轟鳴聲交織在一起,形成一曲特殊的工程交響樂。428多人、132台設備,爭分奪秒進行最后的貫通沖刺,8個作業面全面開工……“今年春節我們全部不放假,平均每天可以推進32米,24小時不停工,分為三班輪換。”項目書記劉乾說。

同樣,在成昆鐵路峨米段鋪軌現場,中鐵八局近50名管理人員、600余名農民工,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工地。他們要在今年3月份完成燕崗站改便線撥接開通、軌道鋪設、T梁架設至老鼻山無砟隧道出口進入峨邊南站,工期十分緊張。中鐵八局成昆鐵路某標段項目經理李小偉說:“原本想讓大家聚在一起團年的,但是標段工點分散,為避免人員流動、聚集帶來安全風險,項目部最終決定將物資發放到工點,讓大家各自組織團年。”

1月28日,鄭渝鐵路萬州北至巫山段開始聯調聯試,大多數建設者們已經撤離施工現場,仍有一部分人在堅守。

在萬州北站,中鐵十一局建設者杜駒帶著30多名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大機搗固和軌道精調作業。“我在這裡快6年了,眼看要開通了,內心還是有很多的不舍。我給兄弟們說,春節期間再加把勁、咬咬牙,以后就可以坐上自己修的高鐵回家了。”來自湖北武漢的杜駒說。

為了讓工友們安心工作,施工單位做足了功夫,除了餃子、臘肉、香腸等各種年味食品豐富了工友們的餐桌,還對所有勞務人員在基本工資基礎上增發假期補貼,並提供包括團圓房、雲聯歡、包餃子等多種慰問方式,讓大家伙實實在在感受到溫暖。

科學管理 攻堅克難突破建設瓶頸

2022年,西南鐵路的渝昆高鐵、成蘭鐵路、成自鐵路、自宜鐵路等在建重點項目進入攻堅階段,一場場與時間的賽跑開啟。

渝昆高鐵中梁山隧道春節不停工。成都鐵路供圖

中梁山隧道是渝昆高鐵川渝段工期卡控工程,全長4973米,計劃2023年貫通,建設者們正在和時間在賽跑。從2021年1月1日起,在短短一年時間內,施工人員掘進了1200多米。為了保証施工進度,工程技術測量負責人黃永明和工友們今年春節全部堅守一線,白天在現場放線,並指導機械正確進行開挖,晚上復核測量數據,為施工提供依據。

中梁山隧道不僅上跨兩個隧道,還穿越煤礦採空區等難題,岩溶、突涌水、破碎段、斷層等不良地質也都“組團光顧”。此外,在大渡口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內施工,環保要求高、建設難度大、施工風險大。黃永明說:“這個隧道是我修過最難的,這麼復雜的立體隧道,在全國也少有。”

要在如此復雜的地質環境裡修建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這一年來,黃永明和施工人員經常都在為了1厘米甚至1毫米較著勁兒。

同樣是渝昆高鐵川渝段,雙土地1號特大橋懸澆連續梁幾天前才剛剛順利合龍,中鐵四局的建設者們又投入了新的戰斗,准備利用春節這段時間,啃下瀘州沱江特大橋澆筑1542立方米混凝土這塊“硬骨頭”。

為了回不了家的建設者們,工地懸挂燈籠、張貼對聯和“福”字、准備年夜飯等,增加過年的“儀式感”。項目部還精心策劃了套圈、飛鏢、摜蛋、自助燒烤等活動,發放了不少“年貨”,讓大家在外也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據京昆鐵路西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京昆高鐵渝昆段重慶至宜賓先開段2021年1月份開工以來,完成了站前工程投資的41%以上,完成路基1698.4萬立方米、橋梁5.07萬成橋米、隧道4980.8成洞米。今年春節不停工,近5千多名建設者堅守一線,加強施工過程管理,堅決實現一季度投資完成同比增長目標。

周密部署 新技術應用助力高鐵建設

2022年,西南鐵路一些新設備、新技術將首次投入使用,為了確保實現預期效果,建設者們就地過年,保障施工質量可控。

春節,渝湘高鐵渝黔段重慶長江隧道的建設現場,中鐵十四局100余名山東工友,全部留守在重慶。為了保証在今年開始拼裝重慶長江隧道3號斜盾構,他們利用春節這段時間加快施工。

據介紹,重慶長江隧道3號斜井承擔著盾構組裝洞的施工任務,因重慶山地城市地形影響,將採用大直徑盾構洞內組裝技術,在國內尚屬首次。該組裝洞室開挖斷面超過600平方米,是正常高鐵單洞雙線隧道成洞面積的5倍,相當於在地下挖出34個標准游泳池的體量。

為了緩解日夜奮戰的工友們的思鄉之苦,來自山東的大廚准備了山東煎餅、紅燒大蝦、九轉大腸等山東特色菜。

成自高鐵龍泉山隧道施工現場。成都鐵路供圖

成自高鐵在成都主城區范圍內的錦繡隧道建設現場,160余人山東工友,留守在成都。這幾天解除大霧預警后,他們立即進行盾構施工。這是全國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施工隧道,經行范圍將7次穿越既有運營鐵路,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

為了確保今年9月底隧道盾構段貫通,他們在春節期間,加快盾構掘進,同步實現項目繞城高速公路立交雙線特大橋跨雙簡路100米主跨連續梁施工現場春節期間不打烊。

同樣是成自高速鐵路,成自高鐵空港站,萬安梁場兩處工點中鐵八局共270余人奮戰在現場,他們今年將以確保架梁方向施工為主線,提前規劃無碎道床施工和橋面系施工。

成自高鐵天府多線橋春節不停工。成蘭公司供圖

“開局即決戰,起步就沖刺。”成蘭鐵路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成蘭鐵路公司於近日啟動了“大干一百天、奮勇立新功”主題實踐活動。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國鐵集團黨組關於2022年鐵路建設工作的指示要求,成都局集團公司全面動員組織好鐵路工程建設推進,重點加快成蘭鐵路、渝昆高鐵、成自鐵路、自宜鐵路、貴南客專等在建重點項目。今年春節,在建設一線,超2萬名建設者用堅守實干譜寫新篇章。(郭瑩、劉曉、吳宇)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