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700多年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2021年09月17日16:49 |
小字號

冬季的西索民居 。馬爾康市委宣傳部供圖
冬季的西索民居 。馬爾康市委宣傳部供圖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於四川省阿壩州馬爾康市卓克基,距離縣城7公裡,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官寨1988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列入全國百家紅色經典旅游景區之一。土司官寨融民俗文化、紅色文化、土司文化、宗教文化等為一體,也是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阿來長篇小說《塵埃落定》故事原型背景地、電視連續劇《塵埃落定》《長征》等拍攝地。

土司官寨始建於1286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是國內土司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官寨。官寨共分5樓,63間房,所有的樓層都採用漢式回廊相互連結,回廊外用漢式花窗與藏式窗花圖案作裝飾,充分體現了藏漢文化的巧妙結合。整個官寨氣勢恢宏、歷史悠久、藝術精湛、文化紛呈、底蘊厚重。

嘉絨藏族最具典型的村落——西索民居,獨具嘉絨藏族建筑特色,保持了嘉絨先民“壘石為室”的傳統建筑風格,寨子鱗次櫛比、錯落有致,猶如一座壁壘森嚴的古堡。

進入寨子,鋪著青石板的小路把各家各戶緊緊連成一片。走在青石板小路上,回音在高聳的石壁間回響、在細長的小道中延展,給人一種曲徑通幽的瑕想。這些線條分明、棱角突出的石頭建筑,與周圍險峻的山峰、陡峭的崖石形成和諧的整體。鮮艷的圖騰、房頂的瓦片、飄動的經幡,加上別具一格的石頭建筑,給這裡增添了幾分神秘。從遠處鳥瞰,會發現西索藏寨酷似藏族八寶圖案中的“花依”圖案(狀如“中華結”),寨子中直來豎往、彎來拐去的青石板小道,把圖案的線條展現得非常清晰。民居建筑也稱碉樓,房屋四周的牆體均用片石砌成,用黃泥粘合。牆體厚達1米,採用內直外收的砌法。工匠們僅憑經驗,砌出的石牆如刀切豆腐般整齊,棱角銳利,上窄下寬。這種碉樓冬暖夏涼,建筑藝術獨特,審美價值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