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鎮川主寺

2021年09月17日16:45 |
小字號

薰衣草種植基地收獲季。鬆潘縣委宣傳部供圖
薰衣草種植基地收獲季。鬆潘縣委宣傳部供圖

川主寺鎮歷史悠久,素有川西北十字路口之稱,為藏、羌、回、漢多民族聚居地,轄區面積1850.15平方公裡,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幅員面積最大的鄉鎮。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江源文化匯聚於此,是全國極其少有的景鎮一體鄉鎮,是國家4A級旅游風景區、四川省特色小鎮和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鎮。

川主寺藏語稱“卓藏貢巴”,是阿壩州最早有人類聚居生活的地區,早在公元前316年至公元前263年間,秦漢時期就在此設湔氐道,故址在今元壩子村。川主寺相傳為紀念蜀王劉璋建廟於此而得名。

川主寺鎮位於鬆潘北部,素有川西北十字路口之稱,西出若爾蓋、北上九寨溝、東達綿陽、南抵鬆潘,國道213線、省道301線、平(武)鬆(潘)路在此交匯,雙流機場之后的四川省第二座口岸機場九寨黃龍機場就坐落於鎮區。該鎮是《阿壩州州域城鎮體系規劃》確定的“東北部旅游經濟區”,也是州委十一屆五次全會明確的“東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帶”,是九環沿線上的重要城鎮和全州旅游服務及空港物流中心,也是重要的旅游航空口岸及旅游服務基地。

目前,成蘭鐵路建設項目(成都—黃勝關段)進入全面沖刺階段,“川汶高速”開建在即,“公路線”“鐵路線”“航空線”三線提升必將牢牢奠定川主寺鎮川西北交通要隘的地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