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21日10:34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古藺縣古藺鎮始終堅持把加強黨建引領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凝聚群眾的主心骨,引導群眾自治,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切實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組織引領,疏通基層治理“通絡”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建強基層組織,筑牢基層堡壘,選優配強村集體領導班子是關鍵。

  近年來,古藺鎮王堂村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公開選拔培養后備干部,建立“一選取、二鍛煉、三提升、四運用”的培養機制,實施“榜樣引領”工程。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一線發現和選樹一批“立得住、學得來”的身邊榜樣,激發后備干部隊伍投身基層、干事創業熱情。

  “罵著罵著,他們就把心裡話說出來了,我們也就知道他們的顧慮,就能找到解決辦法”。 王堂村黨總支部書記張光其說,王堂村聚居點在建設初期,由於地處城郊結合部,征地政策與城區大不相同。為了給老百姓普及政策,做通思想工作,他每天帶領村委干部堅持到村民家中 “打卡”“討罵”。

  通過反復宣傳、多次磋商,王堂村320畝征地拆遷工作圓滿完成,沒有留下任何遺留問題。

  面對復雜的基層社會治理條件和環境,王堂村黨支部將黨旗扛在肩上,開啟“村組干部直通車”,要求村組干部每月不少於兩次入戶走訪,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在走訪中聽民意、查隱患。截至目前,共解決村民生活難題112個,排查各類安全隱患26起。

  堅持法律底線,“零距離”化解矛盾,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氛圍。王堂村充分發揮“三三調解制”,注重用法理、親情、感情去化解鄰裡矛盾和村內糾紛,使鄉鎮等上級鞭長莫及、不宜直接參與的矛盾糾紛及時被發現並得到有效解決,做到了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情況能穩控、矛盾不上交。“三三調解制”運行至今,已化解鄰裡矛盾和村內糾紛60余起。

  村組工作千頭萬緒。然而,王堂村還要管理好因為交通、醫療、上學不便,為全鎮24個村新建的“大家庭”,破解聚居點工作難題。為此,王堂村在實行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探索實施“樓棟長巡樓制”,對聚居點內“老、弱、病、殘”類住戶進行巡樓問詢,讓弱勢群體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愛。

  目前,在黨支部的“硬氣”作風和“溫情”服務下,王堂村聚居點村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滋潤。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