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21日10:34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集體經濟,撐起基層治理“骨架”

  隨著村裡居住“環境指數”提高,王堂村“經濟指數”也同步攀升。產業從無到有,王堂村農民變“居民”的目標正在變為現實。隨著博鴻鞋業扶貧車間、海升柑橘園等企業的”落地生根“,為村民提供的就業崗位也越來越多。

  據了解,為解決部分村民就業問題,王堂村結合就業扶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針對部分村民因年齡偏大、學歷低、技能缺乏、因病因殘而產生的就業難題,對有就業意願和有一定勞動能力的村民進行摸底排查,並根據貧困戶自身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科學設置與貧困戶自身能力相適應的公益性崗位,做到人適其崗。

  以扶貧小崗位帶動貧困群眾增收,達到拓寬貧困群眾就業增收渠道,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同時,“王堂模式”還激發了村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喚醒鄉村振興活力,在潤物細無聲中鋪就“產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優美畫卷,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四川新聞網 鐘旭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