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21日10:34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古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裡”?

  德治法治,鑄就基層自治“靈魂”

  茶余飯后,在村活動室聽一聽“法德講堂”,潛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鄰裡有矛盾,可以在“報告質詢會”上評評理﹔遵規守約,可以在“積分管理”上爭先評優……

  針對農村那些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嚴重影響社會風氣的現象, 王堂村開設“法德講堂”和“報告質詢會”, 圍繞身邊事“以案說法”, 充分發動村民自治,揭露身邊不贍養老人、阻工阻路、纏訪鬧訪等亂人、亂事、亂相線索,對其教育、訓誡,並且將“亂象”治理典型案例作為對村民實施法治教育的素材,公開曝光,有效提升了王堂村向善向好的社會風氣。

  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步成為“王堂人”的行動自覺。

  “我每天堅持把家裡收拾得干干淨淨,在檢查時受到村裡的表揚,積了5分。”王堂村村村民楊林強說:“雖然說村上發的東西值不了多少錢,但這是一種榮譽。”

  據了解,為引導廣大群眾講文明、愛環境、除陋習、樹新風,王堂村採取“積分管理”,一戶一檔建立積分檔案,將遵規守約情況作為評比“五好家庭”“衛生光榮戶”“好媳婦”等系列評先樹優活動的重要依據,增強村民“眾評亮績、爭當先鋒”的意識。

  如今,王堂村已從環境臟亂差、管理落后的“后進村”,變成管理完善、村組和諧的“全省衛生示范村”。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