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發展抗“疫”戰場上的鏗鏘“鐵娘子”

王軍

2020年03月06日09: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她們,是父母的女兒,是愛人的妻子,是孩子的母親,也是抗“疫”一線綻放巾幗風採的鏗鏘“女戰士”。自從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有一群人,用她們特殊的方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她們奔跑的身影成為戰“疫”戰場最美的“巾幗紅”,她們被稱之為——四川能投發展電力“鐵娘子”。

楊華蘭:永不停歇的“小馬達”

39歲的楊華蘭是四川能投發展珙縣電力珙泉供電所營銷班班長,也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堅守崗位,主動作為,積極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楊華蘭為用戶表計更名進行登記造冊

“辦公場所一定要定時通風,上班期間戴口罩,勤洗手,鼠標鍵盤也要定期消毒,這樣才能降低感染風險,保障營業廳正常運營。”這句話是她對營業廳收費人員說得最多的話。為值班人員配備消毒液,堅持對辦公區域、營業廳及ATM機等密閉公共區域消毒,對進出營業廳的用戶測量體溫、詳細登記,以確保收費人員的安全健康,一件一件的工作,她都做得很細很實,因為她的操心和細心,營業廳人員親切地稱她為“可愛的楊大媽”。

從大年初二以來,她每天堅守崗位,放棄調休輪休,基本都是早出晚歸。考慮到營業廳大部分收費員家離單位相對較遠,她主動提出下班后幫助其到銀行存款,以確保繳存電費安全。用戶在非營業期間遇到電卡被ATM機吞卡或充值不成功等情況,楊華蘭總是會快速為客戶解決電費結賬、訴求票、調賬退費等各種問題。

2月7日值班期間,她突然接到電話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眼淚忍不住滑落。但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她知道任何一個人都不能“掉鏈子”。這個節骨眼兒,是用電高峰期,供電所、營業廳的工作需要她。她擦干眼淚,強忍悲傷,沒有請一天假。“奶奶生前經常教導我,要好好工作,做一個正直的人。我相信,守護好這份光明,也是奶奶的最大心願!等疫情徹底結束,我再回去祭奠她老人家!”楊華蘭說。

“她像一個永不停歇的‘小馬達’,也是我們身邊值得學習的榜樣。”楊華蘭的同事這樣評價她。“供好電、服好務,共齊心、戰疫情,‘疫’情不退,我們就一天不離開工作崗位。”楊華蘭始終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能投電力人的使命與擔當,用初心點亮萬家燈火。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