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進行時:“雲學習”,你學得怎麼樣?

2020年02月28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網課進行時:﹃雲學習﹄,你學得怎麼樣?

  楊雨澈認真上網課。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行知實驗小學教師張靜在家中錄制相關網上教學視頻。記者肖雨楊攝

  上英語網課的仁壽華興中學教師鄭惠。 受訪者供圖

  尚雙雙老師把平板電腦上的白板傳屏到筆記本電腦,方便學生看見老師進行數學題目演算步驟。 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晉陽小學四年級學生張芷萱在爸爸陪伴下,通過學校線上平台,跟隨視頻做眼保健操。記者肖雨楊攝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日前,教育部要求延期開學,並發出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號召,鼓勵各地盡可能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教育資源為學生居家學習提供支持。“雲學習”的課堂情況怎樣,老師與孩子們能適應這樣的教學方式嗎?在這個特殊時期,家長又有何反饋與感受?記者進行了採訪。

  課堂

  ●鏡頭

  2月10日,簡陽市簡城第三小學學生劉樂兮第一天上網課,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新鮮。“鏡頭裡,我熟悉的老師好像變了一個人,同學們也都在屏幕上,我呢?上鏡是啥樣子?”畢竟是孩子,劉樂兮天生的好奇勁兒上來了,一不留神,他的鼠標擋住了攝像頭,老師沒有在屏幕上看到他,突然大叫一聲“劉樂兮”,他著實嚇了一跳,立馬坐好,不敢再左顧右盼。中途休息做眼保健操時,劉樂兮玩心再起,一邊做一邊扮鬼臉,結果很快,他的“表情包”被老師發到了媽媽宋倩的手機上。

  氣氛活躍 軟硬件還應提升

  “雲學習”課堂情況怎樣?記者採訪發現,相比家庭自我安排,由學校安排的網課學習更有效率,孩子們也比較感興趣,課堂氣氛活躍。不過同時,由於網絡軟硬件條件不一,有一些網課還可以進行針對性提升。

  孩子感興趣

  網課是實體課程的補充與延伸

  得知學校組織開設網課后,宋倩很熟練地幫兒子在電腦上按照學校的提示下載並注冊了學習軟件。“我覺得學校安排很合理,比我自己在家給劉樂兮規劃學習時間效果好多了。”旁聽了很多節網課的宋倩認為,沒有網課時,缺乏約束,制定的學習計劃不能百分百完成,但上了網課,完成課堂作業和學校一樣,不能拖延,而且既有老師監督,又有同學一起學,氛圍也不錯,孩子感興趣。宋倩覺得網課還有個特別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回看,“給孩子提供了多一次的學習機會,不懂的,就多幾次回放。”不過,宋倩同樣也認為,還有很多知識得在真實的學習環境中才能完成,比如孩子們如何相處,“所以我覺得網課是實體課程的補充與輔助”。

  綿陽東辰國際學校一年級的學生楊雨澈覺得網課很有意思,尤其是老師給他講《愛心樹》那一課,他印象最深刻,“除了課文,姜老師給我們講了鐘南山爺爺、李蘭娟奶奶不怕危險去武漢救援的事情,我很感動,我長大了也要做他們那樣的人。”

  “當然,我還是喜歡背著書包去學校,想真正地和同學、老師待在一起。”劉樂兮期盼著疫情趕快過去,回到學校的那一天。

  一個都不能少

  網課質量需要共同保障

  “孩子給我講了他上《愛心樹》這課的感受,我深有感觸,覺得網課質量與老師的關系挺大。”楊雨澈的媽媽雍琳認為,老師結合當下大家關心的話題對學習進行了延伸,提升了孩子的興趣,擴大了知識面。“有人覺得上網課孩子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其實網課也是實體課的延伸,老師也可以在教學方式和內容上有延伸擴容,更加吸引孩子的關注。”

  除了老師,網課的質量與學生以及網課的軟硬件也有很大關系。成都高二學生李小雲上課時便遭遇了一些尷尬。一次上歷史課,剛上到15分鐘的時候,李小雲突然發現老師說話沒聲音了。她焦急地檢查了一下電腦,聲卡沒壞,那就是老師那邊的問題了。然而此時,老師並沒發現有何不對,PPT在不斷下拉,電腦面前的孩子們懵了。他們趕緊在班級群裡報告情況,有的則立刻給老師打電話。沒想到即使是宅家上課,老師也按規定不接電話。直到一節課上完,老師看到手機上來自學生們的“轟炸”信息,才發現這節課白上了。怎麼辦?隻好下午重新上了一遍。

  有一天的地理課晚自習,也被孩子們帶偏。當老師還在講山川地理、各國風物,說到如何地理研學時,有同學按捺不住地說:“我好想去西藏玩”。這一下打開話匣子,大伙兒頓時開啟了放飛夢想模式,“我想去貝加爾湖”“我想去攀珠峰”……隔著電腦屏幕,老師的粉筆砸不到自己頭上,平時嚴肅的小學霸們在群裡“鬧麻了”,氣得老師連聲叫停:“同學們我們是在上課,不是在討論放假去哪裡玩!”李小雲原來也有點嗔怪同學們把珍貴的答疑時間浪費了,不過小姑娘很快釋然,“大家估計都憋壞了。”但面對幾十個活潑的孩子,如何隔著屏幕把控課堂節奏和氛圍,確實也是老師們面臨的新課題。(記者 肖姍姍 吳曉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