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進行時:“雲學習”,你學得怎麼樣?

2020年02月28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網課進行時:﹃雲學習﹄,你學得怎麼樣?

  家長

  ●鏡頭

  2月25日清晨7點50分,成都高二學生李小雲准時坐在電腦前開始上課,電腦那頭,老師按課程表在上高二下學期的課。女兒正認真記筆記的時候,父親李林躡手躡腳給女兒端了點水果進來,順便“偷看”女兒上課的情況。

  線上線下 父母是孩子最強的后盾

  “遠程教學到底是什麼效果?”“高中是沖刺的時候,孩子怎麼耽擱得起?”面對網絡復課,不少家長心中充滿了疑問。不過,隨著課程的開展,家長們的擔憂漸漸放下,他們盡量為孩子營造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一些無法在家辦公的家長甚至自制“神器”,以便能“雲監督”孩子的學習。

  淡定的孩子焦慮的父母

  每天早上,李小雲的媽媽總是6點20分准時起床。她麻利地做好早餐,7點20分叫醒了女兒。按照課程表,小雲的網課7點50分開始,這半個小時,完全夠女兒洗漱並吃完早飯。

  在女兒學習時,不放心的父親李林借著給孩子送水、端水果的理由,躡手躡腳進入孩子的學習房間觀看。這次復課,上午的課程表上是5節課,下午1節,晚上晚自習。趁著中午吃飯,李林看似漫不經心地問女兒,“你們老師在那邊講,怎麼知道你們聽沒聽懂呢?要是上課,還可以舉手提問。”孩子邊扒飯邊解釋,“晚自習老師會在群裡集中答疑。”“那跟得上老師進度不?”“沒有什麼不同啊!”李林本想再問,后來一想,這是特殊時期,能這樣復課已經很不容易。后來,當李林發現女兒即使網上聽講也毫無障礙,且作息時間和以前在校一樣忙時,原本頗為擔心網課效果的他,一顆心也漸漸踏實起來。

  對女兒寄予厚望的李林仍在期待早日開學,“我倒是巴不得天天見到孩子,但是學校才是他們現在的舞台。”

  宅家網課靠自覺還是靠監控?

  面對網課,有的孩子有家長陪伴,有的孩子卻在“單戰”。袁晚晚是成都市雙流區一名基層工作人員,從1月21日開始,她就一直在防疫一線忙活。念初三的兒子逸辰正處在初升高的關鍵時刻,袁晚晚卻每天都在上演“失蹤”。開課之前,袁晚晚的老公也被召喚到一線,逸辰正式成為一名“留守學生”,在這樣的情況下,上網課全靠自覺。“我覺得網課比宅家自習更高效,還緩解了我發現問題得不到解決的焦慮。”逸辰說。而袁晚晚不管多晚回家,都會檢查一下逸辰的聽課筆記和作業,“看到他的聽課筆記和作業,我真的很欣慰,兒子在努力,在成長,他的自律性更強了。”袁晚晚直言,未來完善網課,除了軟件的增強、教師信息化素養的提升和學生自控能力的培養外,她還特別希望有一個“無家長介入式遠程管理”的開發。

  袁晚晚想要的這個遠程管理的雛形,似乎被一個作家爸爸實現了。四川作家彭家河在接到女兒要上網課的通知后,他第一時間犯愁:“誰知道娃娃在家學習沒有?是不是又在偷偷玩呢?”他一通翻箱倒櫃,DIY出一個監控。“用舊手機制作監控,不光可以監控娃娃在家學習沒有,等開學后,也可以監控有沒有小偷啊!不過一定要告訴娃娃,不然涉嫌違法哦。”彭家河打趣道。他的方法就是在新舊手機上都下載安裝一個APP,然后掃碼連接,連接成功后,再把舊手機放到女兒上網課的電腦前,打開新手機就可以全程實時觀看女兒的一舉一動,“還可以錄像、拍照。不過到底有沒有聽進去,這還是得靠她自覺了。”彭家河說,學習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孩子良好的自學習慣。(記者 吳曉鈴 肖姍姍)

  (文中李林、李小雲為化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