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實現白酒千億產業 隻差“臨門一腳”

2020年01月03日10:15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實現白酒千億產業 隻差“臨門一腳”

  機遇:白酒產業取消限制,政策出台給予支持鼓勵

  相較於去年4月召開的酒類產業發展大會而言,這一次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又多了一些新面孔。

  從現場座次安排來看,受邀參會的人員除了各區縣、市級相關部門、瀘州市酒類企業外,還有上海綠地集團、環球佳釀酒業、佳樂集團、中國五冶集團等眾多域外業外企業參會。這預示著,白酒產業今后發展將不再是單打獨斗。

  域外業外企業為何紛紛將目光投向了瀘州白酒產業?

  就在大會召開的前一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正式實施,意味著白酒產業不再是國家限制類產業。解禁后的白酒產業,無論是在投產、擴能、技改等相關領域都不再受限,社會資本進入白酒產業更有熱情,也就更容易吸引更多域外業外企業與瀘州酒類企業合作。

  “伴隨著白酒產業全面解禁‘政策紅利’全面落地,瀘州產區迎來擴大優勢、創新轉型、乘勢而上的重大發展機遇。”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淼說。

  “國家取消白酒產業限制后,必將帶來白酒產業新一輪大發展、大調整。”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說。

  大環境給予白酒產業蓬勃發展的動力,市委趁熱打鐵,出台今年的“1號文件”——《瀘州市推進白酒產業突破發展若干政策》,從支持龍頭企業和酒業園區突破發展、支持業外資本兼並重組、支持名優酒企投資發展、支持擴大優質產能、支持加大安全環保投入“5個支持”﹔鼓勵企業上檔升級、鼓勵企業做強品牌開拓市場“2個鼓勵”﹔強化要素保障、強化組織保障“2個強化”方面,加速推進瀘州市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進程。

  有了國家到市級層面的政策支持,酒類企業信心決心大增。“我們感覺到了瀘州市委市政府對酒業高度的重視,激發了我們要繼續努力的信心和決心。”瀘州三溪酒類集團副總經理鄧娟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