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激活公务员教育培训“红色因子”

2021年06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四川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务员培训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公务员培训的“活教材”,激活公务员教育培训“红色因子”。

整合资源,建好“红色阵地”。巴中市以川陕革命根据地为主体,挖掘市内红色教育资源,设置现场教育基地资源库、党性教育课程库、专业师资队伍库3个资源库,建立资源名录。制定加强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共同对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规划设计,打造提升大巴山干部教育学院,筛选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13处现场教学点。区分不同主题和地域,开发设计6条2-7天的精品教学线路,绘制红色教育资源“初心地图”,推动各教学点连点成线,放大培训效应。

挖掘历史,弘扬“红色文化”。把红色教育纳入各级主体班次、专题班次教学计划,通过“献、缅、誓、颂、践、悟”六种红色教育模式,追忆革命征程,综合运用现场教学、互动访谈、红色拓展、体验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手段,深化公务员教育培训效果。创新开展红色教育“微党课”,组织专业力量分赴30余个县(区)广泛收集文史资料,整合省、市党史专家力量,开发《川陕苏区的创建及历史作用》等6堂专题课,打造《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等7堂“微党课”,编撰《川陕忠魂》等10余部红色书籍,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

组织力量,唤醒“红色记忆”。按照巴中市委要求,大巴山干部学院打出一套“外引+内育”“专职+兼职”并举的“组合拳”,形成一支“党校专业教师+高校专家学者+本土红色专家学者+红军精神传人”的优质教学科研队伍,授课教师积极争当教学标兵、作教育表率,始终坚持“说”与“行”相统一、“学”与“做”相结合,保证培训高质量服务。创新“情景式”“浸润式”教学方式,唤醒参训者对战争年代的记忆,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精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实际、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佘艾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