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珍君从这里走来

2021年06月29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刘和珍君从这里走来

如今的鲁迅中学,是革命名篇《记念刘和珍君》的诞生地。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95年前,鲁迅先生用振聋发聩的话语纪念刘和珍、杨德群两位烈士。名篇《记念刘和珍君》就此诞生。文章的诞生地,是坐落于西城区新文化街45号的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旧址,也就是如今的北京市鲁迅中学。这是一座胡同里的学校,更是中国妇女解放先锋们的孕育之地。刘和珍君从这里走来。

沿着参政胡同南口向西一拐,就可以看到北京市鲁迅中学的南门。“京师女子师范学堂”几个大字随即映入眼帘。这是一个清末民初仿西式风格的建筑群。坐北朝南、三进、四排楼房、带个西跨院。青灰色的外立面、圆形的拱碹、搭配红色的窗框,给人肃然、幽静之感。

“无论是早晚上下班还是带着学生们活动,我都喜欢在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革命旧址的红色基因。”校团委负责老师王楠说。

6000多平方米的校园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有故事。一进院的第一座楼房是个二层小楼,如今是教师办公室。90多年前,李大钊、鲁迅、蔡元培等人就在二层西侧的几间屋子里休息、备课。

与办公楼相对而立的是教学楼,刘和珍、杨德群、缪伯英就是在这座楼里上课、学习、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刘和珍烈士完全有可能透过教学楼的窗户看到鲁迅先生。”王楠说。有趣的是,她也不止一次带着学生们从教学楼的窗户向办公楼二层西侧眺望,寻找既真实又给人无限遐想空间的穿越感。

一进院的正中,是鲁迅先生的雕像。瘦削的面庞、坚毅的目光,充满希望地凝视着远方。作为教师,他曾在这里俯首甘为孺子牛,用进步的思想“浇灌”刘和珍、杨德群们。

每每走到鲁迅像前,王楠都会下意识放慢脚步。她常对学生们说:“当年刘和珍烈士无法像我们现在这样自由地在学校里走动,她们一开始只能在二进院的自修室和三进院的宿舍区活动。”

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在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内,女学生还要遵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礼教。王楠告诉同学们,正是李大钊、鲁迅等先驱的先进思想唤醒了部分先进女性的独立人格,最终冲破封建“枷锁”,走出了永垂不朽的刘和珍君。

“我独在礼堂外徘徊,遇见程君……”《记念刘和珍君》第一段落,鲁迅先生描述了文章的产生地。而他当时所徘徊处,就是西跨院礼堂东侧一条不起眼的走廊。在这条南北走向、50多米长的走廊中,鲁迅最终下定决心为刘和珍写一点东西,这才有了《记念刘和珍君》。

“这个小走廊现在看起来再普通不过,可是它见证了革命名篇的诞生。”在王楠心中,这里一样值得铭记。

跨院正中,绿植簇拥着的就是“三一八遇难烈士刘和珍、杨德群”纪念碑。尖尖的碑顶像宝剑的剑锋,诉说着烈士的英勇无畏。1926年3月18日,北京群众5000余人,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47人,死者当中就有京师女子师范学堂的学生刘和珍、杨德群。

如今,烈士们已成不朽。而北京市鲁迅中学的学生们,则一代又一代继承着刘和珍、杨德群留下的宝贵财富。王楠说,每年3月18日,初中生的离队建团仪式和高中生成人礼都会在纪念碑前举行,孩子们庄严地向两位烈士敬献花篮。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鲁迅中学少先队叫做“刘和珍杨德群大队”。而学校团支部名为“鲁迅支部”。

从“刘和珍杨德群大队”到“鲁迅支部”,学生们在追求进步的同时致敬先烈。“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朗诵声,也将在刘和珍走来的地方声声不息。(北京日报记者 张骜)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