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画家刘国华:用绘画熔炼起伏人生

2021年06月29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油菜花画家刘国华:用绘画熔炼起伏人生

烂漫的油菜花在墙上铺陈开来,大团大团的金黄色宛若海浪涌动在画卷……6月22日,“无言之美·半世情怀”刘国华中国画母校汇报展在西南大学美术馆开幕。40余幅令人大饱眼福的中国画作品,全部出自年过七旬的巴蜀知名画家刘国华之手。从艺50余年,刘国华的艺术之旅就是从西南大学开始的,“如今出走又归来,我还是像当年18岁时步入艺术殿堂的少年一般,对绘画保持着赤子之心。”

走进展厅,中央超过3米长的《沃土春潮》引人注目。成片油菜花田如浪花一般涌动。无论是藏在灿烂花朵下的叶片脉络,还是萦绕其间的蜜蜂,都在刘国华的笔下得到了灵动的展现。在另一幅《淳之美》里,刘国华又为金灿灿的油菜花田“穿”上了薄雾,让人更觉意境悠远。

刘国华善于画油菜花,并以这样的题材一举成名于画坛。1999年,他以“油菜花”为题材创作的《沃土》荣获首届美术学术“金彩奖”提名奖,并应邀入编“中国文化部对外交流中心2000年礼品挂历”;《沃野春潮》则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获得优秀奖;此后,《菜籽地一角》《轻风绿情》等以油菜花为主题的作品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刘国华之所以让油菜花入画卷,源于数十年前他居住的地方是一大片农田。春天,黄艳艳的油菜花开成一片,惹人垂爱,他常常沉醉于这片黄色的花海中,忘乎所以。刘国华绘制油菜花在技法上是将中国画和西画、工笔和写意相结合。他说:“比如单纯用工笔技法,画出来缺乏灵动;写意的技法加进去之后,整个画面就活了。”

刘国华1967年毕业于当时的西南师范学院(今西南大学)美术与汉语言文学系,在校期间师从著名国画大师苏葆桢。苏葆桢以水墨葡萄著名,人称“苏葡萄”。在老师的影响下,刘国华笔下的葡萄也颇有特色。现场,还有不少以胡杨林为主题的画作,如《傲骨破苍穹》。遒劲的枝干向天延伸,独有的力量感迸发出磅礴、不屈的生命力,显然刘国华已把胡杨林视为一种精神象征符号。

刘国华也确有一段向生命叫板的经历。2003年,刘国华和几位画友一道前往甘孜州写生采访,路途遭遇车祸,他大脑遭受重创,经过开颅手术,一度丧失了语言和书写能力。“好了之后,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能够画画,如果不能了,我宁愿不再醒来’。”

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使刘国华的艺术理念发生了变化,从油菜花、葡萄那种温润,逐渐过渡到以画胡杨林为主的苍劲,像是回应生命的坚韧和值得礼赞的生命。“经历了那次意外后,自己觉得像是重活了一回。到今年刚好18年,我当年进大学也是18岁。”刘国华感慨,本次回到母校的汇报展让他格外激动,“新生的‘18岁’少年,再次回到了18岁的地方,初心未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