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凉山走出的赵脯菠,代表全国新发展党员与中外记者见面

当好一名党员是一辈子的事

2021年06月29日07: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当好一名党员是一辈子的事

6月28日上午11时许,在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大厅内,24岁的凉山州会理县小伙子、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面对上百名中外媒体记者,一脸自信微笑,侃侃而谈,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当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作为新发展党员的代表,赵脯菠在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光荣成为共产党员的故事。

谈成长经历 坚持铸就工匠精神

“很荣幸来参加这次活动,有点紧张,也很激动。”赵脯菠介绍,他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的一个小山村,16岁那年选择了焊接这一专业。焊接时,跳跃的焊花温度高达几百上千摄氏度,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依旧可能被灼伤皮肤。“我手臂上有许多的疤痕,这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赵脯菠说,即使非常艰辛,但他对自己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这些璀璨的焊花和美丽的伤疤伴我走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我的冠军梦想,也实现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焊接项目三连冠。”

谈到自己成功的秘诀,赵脯菠归纳总结就是两个字:坚持。“我觉得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把这件事情干到极致干到最好。”

谈入党历程 师傅师兄是领路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赵脯菠讲述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能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不开我的师傅和师兄的率先垂范与支持鼓励。”赵脯菠说。

赵脯菠的师傅是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首席专家、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树春,包括赵脯菠在内的全国3个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获得者都是周树春的徒弟。

“师傅和师兄是我身边的榜样。他们让我理解到,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愿意成为像师傅师兄一样的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9年,赵脯菠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是一个过程,当好一名党员是一辈子的事。我希望能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我的入党誓言。”赵脯菠介绍,要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帮助身边的年轻人、新的学员进步提高,也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卢荡 肖雨杨)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