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5年 意大利队基耶萨父子传承进球

2021年06月28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相隔25年 基耶萨父子传承进球

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当小基耶萨在为意大利队在欧洲杯淘汰赛上打入破僵的一球,距离他父亲恩里科·基耶萨的欧洲杯进球,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1996年6月14日欧洲杯,意大利对阵捷克,老基耶萨攻入了自己在欧洲杯上的唯一一粒进球,那时候的小基耶萨还没有出生。如今,小基耶萨传承了父亲的进球,他正在“蓝衣军团”稳步成长。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在一场欧洲杯1/8决赛的鏖战中,意大利队2比1战胜奥地利队,艰难晋级。为意大利队打破僵局的正是替补登场的小基耶萨,23岁的他收获了自己的大赛首球。本场比赛,小基耶萨在第83分钟才被换上场,10分钟后他便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当我保持着冷静的心态,在那种情况下你会想直接射门。我认为我们配得上晋级。主教练想要我们始终都做好准备,他不断强调球队里有26名首发,每个人都想要为球队带来帮助。”小基耶萨说。

小基耶萨出生于1998年,出自佛罗伦萨青训,曾代表“紫百合”出场过137次,在2019-2020赛季,他曾有过出场37次、打进11球、助攻7次的表现。2020年10月,尤文图斯宣布租借小基耶萨两个赛季,并且和佛罗伦萨达成了一些日后买断这名球员的条件。在尤文图斯,小基耶萨已经出场42次,打入13球,贡献10个助攻,凭借在联赛中的表现,他赢得了国家队主帅的信任。

从开始足球启蒙,到成为职业球员,小基耶萨总是离不开和父亲有关的话题,正是因为这段子承父业的佳话,费代里科·基耶萨才有了“小基耶萨”的称呼。他的父亲恩里科·基耶萨和因扎吉、维埃里、皮耶罗等是生存在同一时代的意大利前锋,也正是因为那个时代精英辈出,老基耶萨的光环显得并不那么耀眼,不过当年他和克雷斯波在帕尔马的组合也曾在意甲“大杀四方”。在国家队,老基耶萨留下了17场比赛7个进球的数据,其中一个进球便是25年前在欧洲杯上打进的。

这相隔25年的欧洲杯进球,让父子两人的名字再一次被捆绑在一起。毫无疑问,小基耶萨走上足球的道路深受父亲影响。他说:“我的家庭对我的职业生涯有一定影响,我从两三岁开始便跟着父亲踢球,之后他把我送到佛罗伦萨一家足球学校,我的足球职业生涯就从那开始。我和父亲的关系很不错,他有很多年的踢球经历,当然我们之间不只是谈论足球。”小基耶萨曾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的家庭,父母不仅在他的足球道路上给予他支持,还教会他为人谦逊、不断进取的品质,“他们会要求我成为最好的球员,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俱乐部,这帮助我成为现在的自己。”

现在的小基耶萨,正在沿着自己的足球道路一路向前,他被曼奇尼带到了欧洲杯的赛场,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大赛之旅。青出于蓝胜于蓝,父亲对于小基耶萨的影响和帮助会一直伴随着他的足球生涯,受益终身,他身上有着子承父业的光环和先天优势。但是,小基耶萨也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走在一条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足球道路上。

(北青报记者 王帆)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