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蜡染、邮票、徽章到泥塑……自贡文创产品“讲起了”红色故事

2021年06月28日18:20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从蜡染、邮票、徽章到泥塑……自贡文创产品“讲起了”红色故事

  《觉醒年代》泥塑、卢德铭徽章、蜡染的书签……6月25日,自贡市文化创意人才联合会会长刘苗向记者展示了即将送往重庆参加2021“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的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

  “我们将各类红色文化文博IP元素与消费产品相结合,推出红色文创产品,这一尝试既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又用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刘苗介绍说,从今年年初,联合会就开始组织发动会员及会员单位围绕红色主题进行交流、设计和产品开发工作。

  截至6月,联合会收集、整理、开发出金属、纸制、彩灯、木制、泥塑等九大类1426件红色文创产品。其中,有选送北京参加全国巡展的“红梅赞”,有推送省文旅厅的数十件作品,还有正准备选送参加“重庆好礼”旅游商品 (文创产品)大赛的218件红色文创产品。

  “我们的红色文创产品现在已经能在盐业历史博物馆内购买到,也在中华彩灯大世界内进行过展示,下一步还将走进自贡更多的景区景点。”刘苗坦言,如何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红色文创产品,并通过产品了解和认识其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底蕴,是红色文创产品开发者们面对的重要命题之一。在这方面,联合会已经有了不少新的尝试: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的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物被设计者“卡通化”后,变身为泥塑;“染染升起”蜡染美观大方,有书签和明信片;刘光弟、吴玉章、卢德铭、江竹筠等自贡籍革命先辈和英烈的头像被制作为徽章……

  刘苗表示,红色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将是该联合会长期以来的着力点,下一步还将加大对本土红色文化文博的挖掘力度,做好加法,推进“红色+旅游、红色+医疗、红色+居家产品、红色+恐龙、红色+盐业、红色+彩灯”,整合优势资源,强强联手,让红色文创不断“圈粉”。

  记者手记:红色文创产品以独特的红色文化和精神为核心,搭乘高颜值、极具创意的“网红”属性,透过红色历史故事,更容易将红色文化传播到受众群体中。如今,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让红色文创“圈粉”自贡的新一代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然而,红色文创产品的设计不能只是停留在浅层,更要深挖红色文化的厚重精神和丰富内涵,同时结合当下文化消费的趋势,拉近红色文化与当代受众的距离,让消费者更好地去使用这些红色文创产品,并更加愿意理解和吸收红色文化。(自贡网记者 周姝)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