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飙”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侧记

2021年06月28日18:18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自贡“飙”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侧记

  这是一条经济合作之路,这是一条开放共赢之路,这是一条民生幸福之路。6月28日上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自贡“飙”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两地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节省通勤时间1个多小时。

  多年夙愿,一朝得偿。当天上午,群情振奋的盐都市民齐聚自贡高铁站。大家或载歌载舞、欣喜若狂,或抚今追昔、感慨良多,任由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豪迈情怀恣意流淌。随后,市民们踏上驶往成都东的动车组,在一路向北的畅快中体验万众期待的速度与激情。

  喜庆:颂歌嘹亮 致敬时代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恰逢党的百岁华诞前夕,对于盐都市民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当天上午7点半,从自贡高铁站站前广场到候车大厅,一路华灯闪耀,处处人流熙攘,满堂祥瑞洋溢。

  “自贡高铁通车,向奋斗过的你们致敬”“盐都儿女感党恩,高铁时代展风采”“重铸盐都辉煌,再造产业自贡”“川南一体化新动脉,成渝经济圈新起点”……候车大厅,一条条大红标语记录时代,鼓舞人心。

  大厅正前方,一幅长21米、高6.6米,由“巴蜀鬼才”魏明伦创作的《灯城赋》映入眼帘。在高铁站中设置本土文化地方赋,尚属全国首例,彰显了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市民们抬头仰望,默默吟诵,感慨盐业鼎盛之春秋,憧憬灯城锦绣之鹏程。

  “以‘千年盐都 时代结晶’为设计理念,从盐晶体中汲取灵感,是咱们自贡站设计的最大亮点之一,就像一盏巨大彩灯照亮旅客回家路。”从规划图到设计图再到施工图,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分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娓娓道来,来自各行各业的40名盐都市民代表喜气洋洋,用心聆听自贡高铁站的前世今生。

  8点,伴随着福善龙狮威风登场,一场别开生面、红韵当头的文艺联欢随之唱响。女二重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倾诉对党的爱与依恋;男声独唱《追寻》讲述对真理孜孜不倦的探求;键盘弹唱《红旗飘飘》再现新时代的新风尚和新追求;歌伴舞《再一次出发》诠释同心共筑“中国梦”;男女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抒情咏叹,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圆梦:迎着骄阳风驰电驰

  9点,一列贴有“千年盐都四川自贡”logo的和谐号动车组缓缓进站。“大家准备登车啦!”当日受邀免费乘车的市民代表压抑着内心的喜悦,依次有序进入站台,准备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欢呼声、歌唱声、快门声……用魂牵梦萦、翘首期待来形容人们的心情毫不为过。城市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喜悦,此刻都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9点10分,在乘务员的引导下,市民们刚一登车,又被车厢内的惊喜所折服。各类自贡元素扑面而来,人们纷纷拍下视频,在朋友圈向亲朋好友报喜:“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高铁通车了!我们即将出发!”

  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鸣响,银色流线型的和谐号动车组“千年盐都号“从自贡高铁站飞驰而出,满载着大家的希冀准时向成都进发。在坐的所有人不约而同地挥舞起手中的小红旗,共同见证这令人骄傲的瞬间。与此同时,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上,运行速度不断攀升——160、180、200……最后定格在250公里。

  “和谐号”向着远方行驶,大家的笑容格外灿烂。冯敏、郭平、林国阳3个富顺老乡聚在一块儿互相摆拍。他们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坐高铁的感觉巴适惨了,太开心了。有着58年党龄的林国阳更是感慨万千,坦言一定要抽出时间坐上高铁,去到更远的地方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畅通:拉近距离 融入成渝

  自贡高铁正式通车运营,不仅拉近了城市与城市的空间距离,也拉近了城市与人的心理距离,惠及了百姓民生,吸引了众多市民购票体验,感受高铁带来的快捷、舒适。开通首日,车票已全部售罄。

  “很荣幸,我能抢到首发车的车票。”市民孙胜一脸自豪,“从6月28日凌晨开始,我就开始关注官网不断刷新,直到上午11点15分终于抢购成功。”

  自贡首发列车D1780次和谐号动车组发车时间为9点50分,目的地为成都东。孙胜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高铁站。“心情很激动,我是专门购票来体验的,以后回西安老家就可直接乘坐高铁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市民周娴也难掩内心激动,她表示,现在高铁通车了,终于有底气邀请朋友到自贡来瞻江姐故里、探远古恐龙、赏中华彩灯、品盐帮美食。

  高铁开通,自贡市民激动不已,不少市民专程前往高铁站“打卡”。沿滩区仙市镇水口村村民温运阳是高铁站的参与者,一直在这里务工。看着眼前大气恢宏的高铁站,温运阳不禁发出感慨:“我是亲眼看着高铁站从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一座高大山的现代建筑,很自豪。高铁站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自贡网记者 罗乐 李秋玥 卜一珊 摄影 宋姿熠 罗祥瑞 周航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