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飞体验 我想分享美好旅程

2021年06月28日09: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首飞体验 我想分享美好旅程

6月27日,一位即将搭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飞航班的小旅客在候机厅中观看飞机模型。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6月27日上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市民、旅客到达T2航站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树 摄

6月27日,一位乘客在登机前与大熊猫吉祥物合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引入地铁、高铁、出租车等9种交通方式,旅客到达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后,最多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航站楼

◎自助值机柜台上能同步办理行李托运,托运行李条中藏有芯片,旅客可用手机登录相关小程序查看运输状态

◎知名品牌商家的入驻、有四川地域特色的元素让旅客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旅行体验

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用。首飞商业航班——川航3U8001从这里飞往首都北京。

“尝鲜”新机场,当天早上6点50分,记者乘坐的大巴车从省体育馆出发,经三环路上高速公路,1个多小时后到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和旅客一起体验首飞。

1分钟往来两座航站楼

“我刚到的时候,值机柜台都还没正式办理业务。”因为担心误机,家住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的旅客胡彬彬凌晨4点40分就起床出门了,但到达时间远比他想象中早。打开微信,他向记者展示工作人员给他办理业务时拍的照片,时间才6点08分。

当天带着6岁半的女儿专程来“打卡”的旅客郑毅,给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起开通投用的,还有从成都春熙路和东客站直达新机场的两条机场专线,“据说三四十分钟就有一班,很方便。”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机场本期规划6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需求,两座航站楼之间建设了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引入地铁、高铁、出租车等9种交通方式。到达GTC后,根据指示牌,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航站楼。

“那边就是T1航站楼。”工作人员边指边说,免费搭乘位于负三层的个人快速运输系统,往返两座航站楼之间仅需 1分钟。

此外,无论在T1或T2航站楼大厅,距最远登机口直线距离仅为700米。这意味着,过了安检,乘客到达任一登机口,步行时间都不会超过5分钟。

人脸识别技术覆盖乘机全流程

步入宽阔明亮的大厅,记者看到,天花板上是太阳神鸟羽翼造型。

大厅前方是一排排自助值机柜台。“大厅的自助值机柜台比人工的还多。”工作人员说,自助值机柜台上还能同步办理行李托运,把打印出的行李条挂在行李箱上,直接送到托运机里就行了。长达33公里的行李输送设备,最高速度可达7米/秒。托运行李条中还藏有芯片,全程自动识别,旅客可用手机登录相关小程序查看运输状态。

在安检口,记者完成了身份认证,后面的关卡通通“刷脸”通过。机场工作人员说,人脸识别技术已覆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乘机全流程。在安检区域,一条安检通道上有3个小区块,可同时有3人放置随行物品进行安检。每个小区块配有人脸识别仪和内置芯片的行李框,将旅客身份和放置物品的行李框“锁定”,避免错拿。

途中,记者还遇到了“萌萌哒”问询机器人,天气、航班、导航,都可以问它。卫生间也很“聪明”:卫生间外有显示屏,里面还剩几个蹲位,一目了然。洗漱台镜子上还显示温度、湿度、PM2.5等数据,空气净化系统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用餐娱乐休息“一店打尽”

前往登机口途中,胡彬彬看看时间,离起飞还早,就顺路拐进了川航天府两舱旗舰店——因为走得早,还没吃早餐的他已饥肠辘辘。吃完早餐,他坐在沙发上,取了本书阅读起来。这个面积2200平方米的店内,除了有餐饮区、母婴区、儿童区、阅读区、休息室外,还设置了“小小飞行家”儿童乐园。

知名品牌商家的入驻,也让旅客可在此享受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

记者还注意到,整个机场里,处处可见大熊猫、太阳神鸟、三星堆等独具四川地域特色的元素。

随着登机时间临近,候机旅客在广播提示下进入登机通道,坐上早已在此等候的摆渡车。驾驶员特地绕着机场兜了一大圈,旅客纷纷拿出手机,透过摆渡车玻璃,拍下沿途所见飞机、跑道。

机舱内处处可见熊猫元素

进入机舱,记者看到,两侧上部行李架边沿,有一条条粉色和淡紫色灯带,十分温馨。

宽大柔软的蓝色座椅靠枕上,搭着有可爱熊猫图案的巾帕。提示贴、安全须知书、清洁袋等也都处处可见熊猫元素,就连空姐制服肩上也趴着一只熊猫玩偶。

上午11点50分许,穿着熊猫围裙的空姐,给旅客送来了午餐。从红烧狮子头、红烧肉,到红椒鱼、红油夫妻肺片……空姐说,这是“首航红”套餐,象征红红火火的新征程,也希望带给大家红红火火的好运。机上工作人员和随机抽取的两名乘客,共同切下“首航蛋糕”。乘务长还抽取了幸运旅客,发放航空大礼包。最后,大家齐声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要把这段录下来,把这美好的旅程,分享给更多人。”胡彬彬再次拿起了手机。

下午1点48分,飞机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机舱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