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落叶工厂” 成都探索落叶变肥料燃料

2021年06月27日08: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公园城市“落叶工厂”:枯枝落叶变肥料变燃料

  绿化再生资源利用基地生产车间

  一场大风,难免带来一地落叶;一次修剪,注定产生大量枯枝。这些枯枝落叶去哪?拉到城外去处理,注定是“又费马达又费电”。

  不处理,又怎么办?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和示范区,成都最近就在探索,为这些枯枝落叶建一座工厂,让园林垃圾就地有效转化利用,变废为宝。

  两套办法

  一种变成“燃料棒”

  一种变成肥料

  在金牛区天回镇街道白塔社区,记者见到了这个“落叶工厂”。这家名为金牛区绿化再生资源利用基地,是成都市首家针对园林垃圾和大件木质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项目,于2020年4月建成并运行。

  在基地破碎车间,工人们将成捆的树枝放入破碎机里,经过短短几分钟的破碎处理,园林垃圾转眼变成了约3厘米长的小段。随即通过传送带来到生产车间,经过粉碎机作业变成了沙粒状的碎末。

  随后,这些枯枝落叶将迎来两种不同的“归宿”。一种是进入颗粒机压制,变成“燃料棒”。另外一种便是进入车间内的堆肥槽,在此经过约40天的发酵后,最后产出的有机肥营养元素丰富,并用于回填土壤。

  变成“燃料棒”的枯枝落叶同样有着了不起的贡献。原本松散林木废弃物挤压成固体燃料后,其能源密度与标准煤相当。随着近年国内外有关生物质燃料棒的研究表明,生物质燃料棒作为替代标准煤、天然气、石油等现今主要能源的效果极为突出。

  两种成效

  每年可节约250万元费用

  减排有害物质348吨

  这种用“生态办法”解决“绿色烦恼”的新路子,也带来了社会、经济“双收益”。

  金牛区公园城市和城市更新局绿化管理科科长李永纯告诉记者,以前对传统绿化垃圾的处置方式,基本是混同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填埋或焚烧。两种处置方式有着高成本、高污染等缺点。

  “金牛区一年产生的园林绿化垃圾大概在10000吨左右,需要近5000辆标准两吨货车清运,一年单单运输处置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李永纯说。

  破解这个难题,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探索新路。金牛区绿化再生资源利用基地采用政府搭台、平台公司运营管理,并引入研发单位的三方合作模式经营建设。

  罗锐告诉记者,基地每年可处置利用相关废弃物10000吨,产出相关衍生产品8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80万元。与传统处置方式相比,每年可节约250万元运输处置费,每年减少排放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二恶英等有毒有害物质348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两条路径

  建立循环利用政策体系

  制定监管制度

  金牛区绿化再生资源利用基地,是一个走在前列的示范。

  今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也提出了园林绿化垃圾要单独处置的要求。那么,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推广先进经验?对此,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谈及了两个方面。

  首先,将对现有的处置站点本身进行进一步规范,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的建立。鼓励推广堆肥还田、生物能源、地表覆盖物、土壤改良基质等生态化处置方式和新技术应用,借助生态化处理技术回收园林绿化垃圾。

  同时,将着手制定园林垃圾监管的制度,从垃圾产生地到后续处置全链条建台账、建规范。(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张青青)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