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互动式观展体验 还原打造重要历史场景

2021年06月26日08: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多种互动式观展体验 还原打造重要历史场景

1952年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爆破敌人碉堡时飞片炸毁的岩石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百年艰苦卓绝,百年砥砺奋进。由中共四川省委主办的“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即将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参照博物馆标准进行设计施工,从历史图片到珍贵文物、从情景再现到互动体验,力求让观众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展品内容十分丰富。据介绍,本次展览上展图片超过1200张,文物及实物展品达400余件。

为深刻还原党的百年历史,活动主办方从党史旧资料、《四川日报》《四川画报》等各个渠道去寻找老照片,从《中国共产党简史》《四川省党史》等出版物上寻找相应史实。而文物及实物展品则借自全省十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和档案馆,既有和百年党史相关的文物,也有不少展现国家发展成就的展品,其中有上百件从未与观众见过面。

展品陈列格外用心。据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将一些重要历史事件通过艺术化设计还原打造历史场景,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同时大量应用了全息投影、5G慢直播、3D成像等全新互动技术,给参展观众带来多种互动式观展体验。

“观众看到的这些场景,都是在参照大量与事件相关的历史照片的基础上,选出一幅作为依据进行的艺术化呈现。”该工作人员介绍,将多个相关的历史场景放在同一展台中的混合大型场景布展方式,是博物馆设计中一种常见的做法,但此前在临展中的使用并不多,是这次展览展陈布置上的一大亮点。

展览加入了不少高科技手段,包括采用以全息投影方式呈现三星堆文物、裸眼3D展示四川水利工程建设进程等,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二维码,参展观众用手机扫描后可进行互动。此外,观众还可以参加高铁驾驶体验、党史知识答题、政务服务机器人互动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