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1/8决赛将燃起战火 终于有了“原来的味道”

2021年06月25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欧洲杯终于有了“原来的味道”

赛场内外

4场精彩的比赛之后,2020欧洲杯小组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开赛第二天就出现了像埃里克森的意外事件,但从整个比赛的进程来说,应该还是算平稳的。但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在欧洲杯扩军之后,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些下降,不过有关小组出线权的激烈争夺却让欧洲杯恢复了应有的味道。“死亡之组”葡萄牙、德国队都在比赛中一度面临输球出局的危险,而此前两场比赛踢得不温不火的西班牙队,也突然展现了一下自己豪门球队的实力。欧洲杯终于回归“正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无疑会更加刺激。

小组赛传统豪门

成绩如何?

小组赛的比赛足够精彩吗?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可能对于像匈牙利、苏格兰这样非传统豪门的支持者来说,看到自己的球队给豪门队伍造成威胁,甚至从对手身上拿到分数,这本身就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对于欧洲传统七大豪门(英法西葡意荷德)以及新贵比利时来讲,他们如若不能在所在小组中获得第一,或者不能踢出令人满意的大胜,他们的球迷就都要站出来批评一番。这就是差距。

从过往的小组赛来看,有令人特别满意的,比如意大利,当然也有令人不那么开心的,比如西班牙。但和过去两届世界杯都有卫冕冠军无缘淘汰赛不同,这届欧洲杯虽然小组赛也有冷门出现,但最终耳熟能详的队伍或者说大家认为他们该出线的球队,都晋级了。过程不尽相同,但结果总是好的。

本届欧洲杯精彩比赛多吗?

扩军之前的欧洲杯很少出现大冷门,原因很简单,在16进8的规则下,如果想要单纯地靠爆冷晋级,几乎是不可能的。2008年的土耳其已经算是表现出色的非传统豪门了,但最终也没法更进一步。而在扩军之后的上届欧洲杯,虽然也有威尔士这样闯入4强的大黑马,但他们仍不足以威胁到那些传统豪门。

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这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标签。对于一些夺冠热门球队来说,他们在小组赛阶段,或者确切地说是前两场比赛的发挥都难以令人特别满意。比如受关注度很高的比利时,他们的低级失误一度让自己陷入到陷阱;再比如荷兰,别看小组前两场全取6分,但他们的后防线暴露出的问题一样不少。要再算上几乎天天都有话题产生,但几乎都是负面的西班牙队,这并非是一届传统意义上豪门掌控局势的欧洲杯。但到了关键的最后一轮,到了殊死拼搏为了一张晋级门票的关键战役,豪门们都醒了。欧洲杯在淘汰赛来到之时,恢复了应有的味道。

强强对话1/8决赛行将开始

从27日零时,欧洲杯1/8决赛行将开始,在第一个比赛日当中,目前状态最佳的传统豪门意大利队将迎来和奥地利队的对决,而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基本都是强强对话,比利时和葡萄牙的较量以及克罗地亚与西班牙的争夺都将“引爆”一个又一个话题。可以预见的是,欧洲杯接下来的比赛会愈发精彩。(北青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