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研究生跪地救人”后续

跪地救人“90后”学生被授予“校长特别奖”

2021年06月25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跪地救人“90后”学生被授予“校长特别奖”

  “为表彰吴伯达同学的仁爱之举和担当精神,学校决定授予他‘校长特别奖’!”6月24日上午,成都中医药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此前跪地救人的90后成中医基础医学院学子吴伯达被正式授予“校长特别奖”。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300余名2020届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成中医学子,与他一同分享获奖的喜悦。

  6月20日晚,成中医基础医学院2017级方剂学硕士研究生吴伯达,在乘坐的D8817次高铁广播里听到列车员紧急寻找医护人员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现场一名中年男子脸色苍白,情况危急。

  列车员在得知吴伯达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有多次参与救护的经历后,便请他为患者诊治。吴伯达在征求病人同意后,跪地点按他的足三里穴位。几分钟后,病人觉得疼痛减轻了。接着,他又取穴中脘、膻中,点按几分钟后,搀扶病人到洗手间,按摩胃部催吐。病人吐出大量臭秽物后,面色由苍白转为红润,觉得腹胀腹痛明显好转,并自己走回座位。吴伯达继续为病人点按内关穴、足三里穴。大约20分钟后,他再次给病人双手把脉,脉象终于恢复平和。

  “吴伯达同学的行为,是每一位医学生职业本能的反应,是人性本身折射出的平凡与善良,更是从医者在激流勇进的浪潮中坚守的仁爱、勇敢和仁义最集中的体现。”毕业典礼现场,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为吴伯达颁发“校长特别奖”,表彰吴伯达同学的善举。

  吴伯达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有过急救经验,3年前,他还正式考取了《医师执业资格证书》。每次出行,他都会随身携带针灸工具。“翻开中医典籍,中医急救的方法非常多,除了按穴还有中医针灸和药物。所以说中医急救的技术不能被低估,不能被埋没。”

  这是继2020年后,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第二次为学子授予“校长特别奖”。他表示,同学们能够在社会、病人最需要他们的时候,身体力行地表现救死扶伤、勇于担当的精神,展现一名当代医者的精神品格,他为他们感到骄傲。“当前是年轻人奋发有为的好时期,我非常荣幸能够为同学们授奖!”(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刘珂君)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