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型桥梁的世界最大跨径 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2021年06月25日16: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5日电 今日,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由四川省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勘察设计。该大桥全桥总长1420米,主桥长668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大桥主跨507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继同由四川公路设计院勘察设计的合江长江一桥令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径首次突破 500米后,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的世界纪录再次在合江县产生。

据介绍,在桥型方案设计上,四川公路设计院经与推力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方案比较后,选定了最具经济优势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一跨跨越主航道。

在桥梁结构设计上,按主跨507米、两边边跨 80.5米的三跨飞燕式拱桥布设,采用实心墩和群桩基础,张拉系杆索以平衡桩顶巨大的水平力;采用 C70 大跨钢管混凝土拱桥,为世界首次在大跨拱桥中灌注 C70混凝土。设计团队通过数十次试验,实现满足力学性能、工作性能的超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的成功制备和泵送,提出了基于悬拼单元一体化体系,实现制造、运输、安装一体化;边拱采用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拱肋结构,主拱横撑简洁、受力明确、用料节省,可减少空中焊接;拱上立柱采用钢管混凝土立柱+空管横联的排架结构;系杆索采用环氧喷涂钢绞线成品索体搁置于桥面梁,设计充分利用主墩承载力,成拱和成桥全过程,仅仅张拉三次系杆索,与同规模系杆拱桥比较,减少张拉次数三分之二。同时,发现了系杆拱桥端部伸缩变形不超过4厘米的规律,伸缩缝宽度由原来至少350厘米,减少为最大不超过8厘米,提高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且便于安装和检查;桥面系采用超静定钢格子梁和钢—混凝土组合桥面板,没有“U”肋,无疲劳问题;涂装工艺简单,不需要底模板。

在施工方案设计上,为克服钢管混凝土拱桥大构件精确安装施工难题,安装体系设计结合地形水文和通航等特点,针对主跨 507米主拱安装进行了斜拉扣挂、转体、大节段竖直提升等方案比较,最终采用技术难度相对较低、设备投入较少、体系转换较少的斜拉扣挂法。根据地质情况,因地制宜设置锚碇,开发区岸桥台合并,采用预应力组合式锚碇,符阳路岸采用承压板式锚碇结构,大面积压重、承台桩基助力,以最小的开挖量和混凝土方量稳固了扣塔,同时避免拆迁。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在结构体系、构造细节、施工方案的成果,是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的又一次突破,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更广泛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张俊锋)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