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肺结节别慌 先解开六大疑问

2021年06月25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查出肺结节别慌 先解开六大疑问

  今年初,陈女士体检发现肺部有磨砂玻璃样小结节;5月遵医嘱复查发现小结节有明显增大的现象,考虑有肺癌的可能,医生建议尽快手术。

  近年来,发现肺(小)结节的情况越来越多,因为与肺癌“挂钩”,很多人一查出就吓坏了。先别慌,我们请教了胸外科资深医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邓见明,他建议,还是先解开最经典、最常见的关于肺(小)结节的疑问,心中有数,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疑问1:何为肺结节?

  在影像检查中(如CT或胸片)发现肺部类圆形的直径小于3cm的病灶,通常描述为结节灶。当直径小于1厘米时常被描述为“小结节”。而直径小于0.5厘米时就被称为微小结节。

  疑问2:肺结节=肺癌?

  结节,只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名词,指的是病灶的大小,而不是病灶的性质。肺结节分为良性、恶性两种,部分良性病变长时间之后也可能演变转化为恶性,癌前病变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

  良性结节:指肺炎、结核球、错构瘤良性、纤维增生等

  恶性结节:指原发性肺癌或肺内转移癌

  疑问3:为何肺结节患者越来越多?

  一方面过去肺部体检主要是拍X光片,但X片对于小于1厘米的结节难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改做低剂量肺部CT,连2毫米以上的结节都能发现,所以检出率就高了。

  其次由于雾霾等空气污染的影响,肺部结节的发生率也有所上升。

  目前,肺部低剂量多层螺旋CT是发现肺结节最常用检查。

  疑问4: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初次CT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80%-90%都是良性病变,但却要高度重视,因为仍有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定期检查必不可少。医生一般根据肺结节大小、形态并结合患者的年龄与吸烟状况来分析。

  疑问5:为什么医生常常让患者“定期复查”?

  肺结节定期复查很重要。“定期复查”主要是观察结节生长方式、边缘形态、内部密度高低、周围血管结构等的变化,都是判断肺结节性质重要的依据。

  ① 5毫米以下的微小结节每年复查一次。

  ② 5毫米至10毫米的小结节每三个月复查一次,随访三年至五年。

  ③ 大于10毫米的结节,医生判断为恶性可能性较大时,应尽早行手术,可以胸腔镜微创治疗。

  疑问6:肺结节该如何治疗?

  胸腔镜微创手术是治疗肺结节、早期肺癌的首选方案。只需1-2个微小切口,行肺叶或亚肺叶(肺段或楔形)切除术,疗效明确,创伤非常小,疼痛轻,术后恢复快。

  早期肺癌术后不需要做任何的化疗和放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昊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