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变长 嘴难合?“掉下巴”这样处理!

2021年06月25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脸变长 嘴难合?“掉下巴”这样处理!

  嘴巴张开突然疼得难以合拢?当心,您有可能遭遇了“掉下巴”。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医师李志鹏指出,“掉下巴”也就是颞下颌关节急性前脱位的临床症状,一旦发生要注意及时复位处理。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什么?

  俗称“掉下巴”的颞下颌关节脱位,多表现为突然不能闭口、言语不清、疼痛;下颌前伸,脸形变长;右侧耳屏前方有凹陷。

  李志鹏指出,此病容易复发,对于以前发生过“掉下巴”的市民,如需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则应告知医务人员,尽量优先考虑采集经鼻咽进行核酸采样。如果现场条件不允许实施鼻咽拭子采集,采用口咽采集方式时,要缓慢张口,手部轻托下巴,避免快速大张口。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以前从未发生过颞下颌关节脱位的,就不用担心会在采集口咽拭子时发病,“发生几率很低”。

  复位需作手消毒防感染

  常用的颞下颌关节复位方式为口内复位,医生需近距离与患者接触,将手指伸入患者口腔内,握持住牙齿与下颌骨体部后进行复位。

  如果在核酸采样检测时突发“掉下巴”,口内复位方式并不适用,可以选择让患者保持安全距离且对复发性患者成功率较高的口外复位。施治者需要注意严格进行手消毒,托住患者下颌进行复位。

  李志鹏指出,对于以往发生过多次“掉下巴”,自己曾尝试过复位成功的人,应先戴好口罩,离开人员密集的核酸采集区,避免感染风险,手消毒后尝试自行复位。如果复位不成功或无法自行复位,则应该及时到医院寻求口腔科医生帮助。手法复位后,还进行弹力绷带固定两周,限制张口两周。(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心怡、梁剑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