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锦银法治之窗” 三“新”法实现金融普法新突破

王波

2021年06月24日13: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普法宣传。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供图
普法宣传。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供图

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要求,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创新举措,服务法治社会发展。

在高端写字楼多、金融机构聚集的成都市东大街,联合中国银行创新打造了金融服务法治阵地——“锦银法治之窗”,巧用“三新”法打造“法治+银行”金融普法新样本,回应新时代群众的期待,实现金融普法新突破。

搭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锦银法治之窗”采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将司法行政系统政策把关、资源整合的统筹优势,与金融机构辐射面广、深耕一线、精准到点的资源优势有效结合,打通金融普法“最后一公里”。

拓展法律进企业“新路径”

针对中国银行零售、对公、风险及中后台等不同条线,合理设置法治培训目标、提供差异化法治培训内容,持续强化员工法治意识,培养“金融法律明白人”,推动依法经营理念深入人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和行稳致远。

提供公民普法“新菜单”

根据金融消费者的法治需求,结合岁末年初、春节、劳动节等时间节点,量身定制反诈骗、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公证等普法“菜单”,及时摆放和更新普法材料,定期开展现场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实现普法思路从“大水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

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消费理财观念、掌握基本的金融理财常识,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牢牢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