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18号线快车 37分钟从南站到新机场

2021年06月23日07:5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乘地铁18号线快车37分钟从火车南站到新机场

  6月27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将正式开门迎客。届时,乘客搭乘18号线在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下车后,即可实现与天府国际机场的无缝换乘。据悉,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投用后,轨道交通18号线首末班车时间将调整为06:00、23:30,并将加开快车。乘坐18号线快车从火车南站出发前往天府国际机场仅需37分钟,较自驾出行可节约20余分钟。

  运营时间延长 增加快车开行

  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开通后18号线将作为机场旅客交通接驳的重要通道,为满足日常通勤及机场客流运输双向出行需求,成都地铁进一步优化18号线运营组织方式。

  一是调整运营服务时间,待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投用后,18号线两端始发站火车南站、天府机场北站的首班车时间均调整为06:00,末班车时间均调整为23:30,届时轨道交通18号线运营服务时长将跻身全国城市地铁机场线前列。

  二是调整交路运行模式,根据机场“潮汐式”客流的特点,成都地铁将在06:00至08:00、20:00至23:00机场客流重点时段增加火车南站至机场北站的列车班次,并在以上时间段将大小交路套跑调整为单一交路(大小交路套跑模式为:火车南站-天府机场北站大交路、火车南站-西博城站小交路;单一交路为:火车南站-天府机场北站),同时将开往机场方向最小行车间隔压缩至7分钟,最大限度满足机场客流的运输需求。

  三是创新行车组织方式,增加快车开行。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投用后18号线将推行“快慢车”混跑运营模式,每日预计开行快车6列,快车将在火车南站、孵化园站、海昌路站、三岔站、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天府机场北站停靠,其余站点均不停站通过。

  推出特色服务

  打造天府景观

  地铁天府国际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位于机场GTC大厅内部,乘客搭乘地铁18号线在该站下车即可实现与机场的无缝换乘。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推出多项特色化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乘客高效换乘。

  一是设置特色乘客服务台,实现自助式服务。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内设有特色乘客服务台,该服务台具备出行方案规划、双语切换引导、首末班车查询等十余项功能,可为乘客提供智能问询、一键查询、信息智能化获取等自助式服务。

  二是推出无障碍预约服务,满足多元出行需求。针对有特殊服务需求的乘客,成都地铁在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特推出“地铁+机场”的“一站式”无障碍预约服务,满足不同乘客群体差异化出行需求,有需要的乘客可拨打热线服务电话(61638000)进行预约。

  三是匹配更新导向标识,助力乘客高效出行。为强化地铁站与航站楼换乘指引,实现信息共享,车站内设置了天府机场航站楼布局导览图、路面引导牌及地铁线网图等导向标识;机场显示屏上增加地铁线网图、拥挤度、地铁首末班车时间、成都美景地图、成都地铁APP二维码等信息,方便乘客进行信息双向获取。同时,匹配18号线机场线路特色属性,建立线路“信息矩阵”,在18号线火车南站、孵化园站等换乘站点内综合信息显示屏同步接入天府国际机场航班等实时信息,助力乘客便捷出行。

  四是打造天府特色园林景观,提供良好候车环境。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的站厅东西两侧和站台均设有卫生间,全方位体现了细致的人性化关怀,并且结合公园城市理念,在站厅打造了富有天府特色的园林景观,设置4组特色乘客座椅,为乘客提供良好候车环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