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出台十条措施强化煤矿安全监管

2021年06月23日07: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达州出台十条措施强化煤矿安全监管

  6月18日,达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达州市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旨在全面强化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

  “十条措施”对多个责任方均作出了明确的职责要求。其中,对煤矿企业,明确要求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团队,包括“五长五科五队”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要求在7月31日前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并将数据同步上传至县级监控平台,且至少保存6个月。

  对属地政府的职责要求也是“十条措施”的重头戏。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强化驻矿安监员管理,全面实行“一矿双员”驻矿监管制度等;同时,还提出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人才等方式组建煤矿安全监管专业技术团队;加大煤矿关闭退出力度,把引导煤矿关闭退出工作纳入各县(市、区)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对举报煤矿违法违规等行为,经查证属实,对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10万-30万元奖励。

  此外,“十条措施”还要求借助社会力量,实现“第三方”监管。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