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让生活有更多诗情画意

2021年06月23日15: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美田弥望、雅韵醉心。简阳市着力打造乡村生态空间,让群众在诗情画意里生产生活,绘就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漫步平泉街道荷桥村,小龙溪流水潺潺,芳草依依,鲜花齐放;走进高标准农田,现代化农业生机勃勃,绿道蜿蜒至远方;置身火连桥水库,木质结构的乡村振兴会客厅建筑古朴诗意……

简阳市平泉街道荷桥村蓝剑·牧马岛超级农场 。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街道荷桥村。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夏去夏又回,荷花散清辉。平泉街道太阳村1600亩荷塘,将再次迎来千万朵荷花绽放。碧绿的荷叶层层叠叠铺展开来,粉色、红色、白色的荷花渐次开放,亭亭玉立,净洁笔直,处处散发着荷的诗意和韵味。

太阳村“十里荷花”长廊。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简阳市农工党书画支部入驻太阳村,创建书画支部文创基地;以原住民、文创者和新住民为中心,加快推动村民慈孝文化和乡贤君子文化建设;组建天府农耕文化传承队伍,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天府农耕文化宣传活动。

来到三星镇共和村,翻过一段公路,362栋错落有致的乡村新民居,坐落在一片粉色花海中,犹如桃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房屋前后的树木郁郁葱葱。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不时传来村民爽朗的笑声,一派和睦融融的景象。日前,该村被命名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简阳市三星镇共和村新居。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谁在雄州待花开?半寸相思染粉黛。每到9月,田间那一簇簇粉红的粉黛草,就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或是嬉戏游玩,或是拍照留念,在如梦如幻的粉色海洋中尽情徜徉。相关部门结合兴隆村三面临河、河水清冽的特点,以“水”元素为主基调,打造“水韵兴隆”农旅融合项目,并计划打造省内最大的粉黛花田。

施家镇兴隆村。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施家镇兴隆村羊肚菌产业基地。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武镇尤安村三栋川西民居风格的乡村酒店,白墙灰瓦,荷塘风光,与新农村聚居点相映生辉。

 

平武镇尤安村。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正如简阳市的城市宣传口号“大道至简,阳光致远”一样,乡村振兴,让生活更美好、让生产更浪漫。(刘海天、李琴)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