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把冲锋号吓退一个营

2021年06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博物馆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把冲锋号吓退一个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其中,馆藏的一件铜制乐器军号极富传奇色彩,虽然构造简单,但发音嘹亮,传远性好。战场上,它能够下达命令,振奋士气,也能震慑、迷惑敌人,被称作是“听得见的密码”。

  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郑起曾用这个军号吓退了一个营的敌人,故事发生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期间,七连仅剩7个人时,身负重伤的郑起使出全身力气吹响了冲锋号。嘹亮的军号让敌人产生本能的恐惧,以为志愿军要发起反冲锋,于是乱作一团,纷纷逃窜,再也没敢发起大规模进攻。就这样,在一把军号的帮助下,7名勇士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堵住了敌人,为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嘹亮的军号,承载着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无论是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抗日战场上的浴血拼杀,还是解放战争中的凯歌猛进,昂扬激越的冲锋号角始终是我军万千将士听党指挥、英勇作战、胜利前进的象征。

  号令明,军威肃。如今,强军兴军的号角响彻座座军营,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大漠高原,全军官兵将承载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保持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奋勇前行。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