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口罩别忙摘,疫苗打起来

罗昱

2021年06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月21日晚,西充县收到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出的协查函,要求协查一名广东返西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好在该密切接触者检测结果未见异常,其10名次密切接触者和69名其他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虽然此事只是虚惊一场,但类似事件以及不少地方存在的散发病例再度提醒我们: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防控工作不能松懈。

进入炎炎夏日,在包括公交车、地铁、商场等公共场合,不少人都摘下了口罩。或许,站在他们的角度,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非常到位,没有必要在大热天戴口罩。这就是侥幸心理,必然存在风险。结合之前的报道,密切接触者在得知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前,也可能会出入公共场合。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家都放松警惕、不戴口罩,就算没造成严重后果,折腾一番也是免不了的。

眼下,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相关话题被提及的频率减少,的确容易让大家产生疫情已过的误解。但实际上,“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并没有改变,依然要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比如,眼下备受关注的Delta变异株(B.1.617.2),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等特点。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就指出,突变是新冠病毒的最大特性,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变数。

目前,继续织好疫情防控的大网,还得做好两点:一是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尽快接种疫苗。

盛夏已至,出门在外戴上口罩确实不那么舒适,但比起被病毒“盯上”的风险,再麻烦也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每天不妨问问自己,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用公筷……这些早已烂熟于心的自我防控措施,我们真的做到了吗?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我们也要对接种疫苗报以积极态度。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无需赘述。可能有人会问,既然病毒会变异,如果有新冠变异株,疫苗会失效吗?对于这点,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免疫逃逸现象,但现有的疫苗对变异病毒仍然有可观的免疫效果。可见,疫苗依然是防止病毒入侵的最有力武器。当然,相关部门也要在做好疫苗供应保障、扩大疫苗接种面、提高疫苗接种速度的基础上,抓好宣传引导,切实打消公众顾虑,进一步助力群体免疫。

可喜的是,截至2021年6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到达104974.4万剂次。抗击疫情,没你不行。口罩别忙摘,疫苗打起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