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车友河道“豁车”为何危险频现?

2021年06月22日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越野车友河道“豁车”为何危险频现?

一位黑龙江越野爱好者在内蒙古扎兰屯市河道越野时,不幸随车坠入水中溺亡。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各地曾发生多起因河道“豁车”造成的事故,其中不少事故导致车毁人亡,不少地区曾明令禁止河道越野,但这一行为仍屡禁不止。

河道越野事故频发

多地曾开展整治工作

18日,一段视频显示,在内蒙古扎兰屯市雅鲁河边,多位车友在河边玩越野车,其中一辆白色越野车陷入河边淤泥中。21日,北青报记者从内蒙古扎兰屯市公安局获悉,落水男子已经不幸溺亡。

在越野圈,不少车友也将越野称为“豁车”,即让爱车不受道路、天气束缚,追求刺激驾驶体验的极限运动。但相比越野往往提前设定好线路,“豁车”则更即兴和冒险,风险性更高。

近年来因“豁车”发生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不少人为此付出生命代价。2021年6月12日,上海某越野车队的30余辆越野车载81名乘客在浙江省缙云县壶镇镇心畈村附近的滩涂游玩,在过河过程中4辆越野车陷入好溪中间高地的泥沼,这时突发暴雨导致水位暴涨使得救援工作难度增加,最终历时三小时,来回将近20趟才将被困人员救出。2019年1月1日,山西省宁武县一男子驾车在一结冰湖面玩漂移,因湖中心四周冰面破裂车辆掉落湖中,车内5人2人获救3人死亡。

针对河道内越野的情况,多地曾表示此行为明令禁止,并开展过一些整治活动。河南漯河警方曾对河滩附近越野行为进行查处,对多名违法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因不少游人在河道内越野,安徽泾县蔡村镇曾开展“越野车下河专项整治”活动。

车友河道“豁车”

发布视频炫技

虽然不少地方明令禁止河道越野,且风险性极大,但仍阻挡不住越野爱好者河道“豁车”。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车友将自己在河边、沼泽“豁车”的视频发在平台上,展现自己“高超”的车技。

虽然很多越野爱好者选择河道较浅、河滩平坦的河道,但即使这样,水底的情况仍旧难以判断。今年4月19日,一位车友在湖北省宜昌市玛瑙河“豁车”时,因团队错误预估车辆性能导致越野车陷入河内沼泽,后依靠另外一辆性能稳定的越野车驶入河道内才得以救援。

也有车友为寻求刺激,会选择河道更深、水流湍急的河道。一位网友6月11日发布的视频显示,其驾驶越野车驶过一条水流很急的河,最深处水位已没过车身三分之二,该网友还配文“过河差点起不来”。

每年接多起落水事故

搜救难度大成功率低

有着多年水下救援经验的齐齐哈尔深蓝应急公共安全潜水救援队队长王宇奇表示, 近些年他们接到关于越野车落水的求救信息非常多,救援队接到求救最集中的时间是每年春节前夕和6月、7月、8月三个月。

王宇奇介绍,不同于陆地,水下情况非常复杂,不仅有肉眼难以看到的烂泥、深坑,一些看起来很窄、很浅的河流也可能水很深,水流湍急,风险难以控制,救援难度非常大。

王宇奇建议,车友们车内应常备质量好的救生衣和针式破窗器,以备不时之需。而如果不慎车辆坠入水中,车内人员一定要尽快从车内出来,不要惊慌,迅速观察周围情况,找到离岸边最近的地方快速向岸边游去。此外,岸边的人千万不要盲目施救,应立即求助专业救援人员。

水下情况复杂,王宇奇也通过媒体表示,希望广大车友不要冒险,不要让自己一时的刺激成为家人永远的伤痛。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实习生 史明睿

建议

越野赛组织者:车友应选择正规赛道

董修成是来自山东的越野车爱好者,同时他也是一位越野赛事主办者。董修成说,他玩越野车已经快20年了,几乎从不去河道。“2012年5月,我和车队的朋友前往内蒙古一河中玩车,我在岸边看水很浅,于是就下去了。”董修成说,他当时开得比较慢,前几圈还比较顺利,但打了一把方向后车辆突然陷入一个深坑,最后在其他车友搭救下才脱险。“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去河道玩车了,太危险了,水底的情况难以估量。”

董修成称,经验丰富的越野车友如果去河道“豁车”,一般会带上水签测量水位,如果淤泥加河水超过1米,就不能下水。“但水签测量准确率也只有70%左右,水下情况很复杂,很多深坑测不出来,风险很大。”作为越野赛的组织者,董修成表示,他们的越野赛道都是陆地赛道,并且在比赛前要经过多轮试驾,确认场地对车、对人都没有伤害才能进行比赛。(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实习生 史明睿)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