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基层党校全部挂牌运行 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月18日,乐山市井研县各镇(街道)15个基层党校全部挂牌运行,标志着该县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为切实保证培训质效,井研县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扎实抓好镇(街道)基层党校建设工作。

在“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上下功夫,让组织领导实起来。成立镇(街道)基层党校建设领导小组,指导15个镇(街道)开展工作。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各镇(街道)的22项责任分工,为促进基层党校高效运行与长期稳定性,统一由各镇(街道)副书记任基层党校校长,统一由镇(街道)党(工)委会研究后报县委党校校务会审议后任命,统一由基层党校校长建立健全校内机构,明确责任分工。

在“把牢标准、务实管用”上下功夫,让阵地建设硬起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基层党校立体化教育阵地。“线下”阵地立足于升级改造现有资源场所,开展“六有”标准化建设。“线上”阵地充分运用“四川省智慧党建云平台”、远程教育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直播间”和“微学习”党课,实现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上课、同步学习。目前,15个镇(街道)基层党校培训场所面积均不少于300㎡,能容纳200人以上,共建1个网上学习平台,实现多人、多地、多课程同时教学。

在“优化队伍、配强力量”上下功夫,让师资建设强起来。建立全县基层党校师资库,由县委党校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培训。各镇(街道)从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种养大户、技术能手、乡土人才中选拔75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员干部群众,组成基层党校主力师资。将县委党校6名骨干老师、52名外聘专家,县级部门120名业务骨干,作为基层党校精品讲师。每年组织1次师资集中培训、1次教学研讨,实现资源共享、师资水平整体提升。

在“一体办学、县镇联动”上下功夫,让教育资源活起来。县委党校选派6名骨干教师担任联络员,协助镇(街道)党校做好建设规划、办学方向确定、教学线路设计、教学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一体化办学。将基层党校建设与县委党校分类建设“一心、三基、多点”的布局相结合,每个基层党校利用现有的党建文化阵地,至少建设1个特色“课堂+基地”,作为基层党校的配套基地,同时作为县委党校分类建设的特色教学点。

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让考核评价立起来。县委把规范基层党校建设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县委党校牵头制定镇(街道)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每年对镇(街道)党校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每年开展示范性镇(街道)党校评选。各镇(街道)党委要建立基层党校工作制度、学员管理制度、教师工作制度以及学习考核、教学评估、档案整理等10项管理制度,确保镇(街道)党校运行规范有序。(邱航宇、杨继奎)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